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网-辽宁频道|辽宁学习平台|盘锦日报|今日头条:寻访石油城 赓续铁人魂

在“铁人”王进喜一百周年诞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校七十周年的关键历史节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寻访石油城 赓续铁人魂”暑期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中国石油辽河油田,在学校和油田的大力支持下,先后进行了“深入生产现场,锤炼理论知识”“寻访优秀前辈,共绘石油梦想”“欢聚新老学子,赓续铁人精神”三大主题实践活动,共同唱响“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

深入生产现场,锤炼理论知识

理论实践相结合,祖国盛开石油花。要想成长为一名具备“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石油精神的新一代石油人,在学好理论知识的同时,亲身实践也必不可少。团队先后前往辽河油田金海采油厂海南二号站、辽河油田区域光伏工程渤海公用有限公司、辽河油田公司特种油开发公司采油二区SAGD生产现场、兴采职工食堂等地切实感受、亲身体验,真正地感受到了新时代油田的建设发展之快、一线石油工人的生产热情之高。在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采油厂深入了解“一地”(辽一井)、“三井”之一的“黄五井”和“两馆”(兴隆台采油厂厂史馆和女子采油队队史馆)后,我们与一线职工互赠了分别名为“我眼中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我眼中的辽河油田”系列明信片,通过这项活动,团队成员与石油工人增进了对彼此的了解,激发了对祖国能源事业的巨大热情。

寻访优秀前辈,共绘石油梦想

学识热忱齐并进,风雪雷电任随它。地下的石油不是凭空而来,而是历经了千百万年的积淀积累,宝贵的经验不是随意获取,而是受到了无数前辈的教导传授。在此次社会实践的过程中,团队成员与包括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友在内的众多的优秀前辈进行了深入交流。在交流过程中,团队成员不仅更加深入地了解到了辽河油田的具体情况,也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前辈们在当代石油人身上寄予的厚望。其中包括作为中国石油5名代表之一参加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辽河油田团委书记、青年工作部部长岳英迪在内的优秀前辈,为实践团队写下了共计43篇斗志昂扬、热情真挚的宝贵寄语。怀揣着前辈赠予我们的话语,牢记着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新一代石油人必将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欢聚新老学子,赓续铁人精神

前辈新人喜相逢,英雄扬鞭催战马。七十年来,从北京石油学院,到如今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校地址在变,铁人精神不变。在辽河油田老年大学,团队成员遇到了1953级北京石油学院校友、辽河油田总调度室原副调度长季永嘉老先生,新老两代学子跨越历史的长河,踏过岁月的阻隔,在这里相遇,在这里畅谈,在这里接续传承永不褪色的石油精神。季永嘉老先生参与过新疆会战、大庆会战、辽河会战……曾担任辽河油田总调度室副调度长,是真正做到将以 “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苦干实干”、“三老四严”为核心的石油精神落到实处的优秀前辈。见到新一代石油学子,老人家十分激动,为团队成员讲述了许多建校初期以及油田建设初期的故事,让后辈们真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的优良作风、石油情怀。交流过后,季老为当代石油学子写下“活到老,学到老,奉献到老”的珍贵寄语。七十载间,多少莘莘学子共同走过;一百年来,多少石油铁人并肩前行。石油的光辉,不会因为岁月的流逝而消散褪去;铁人的意志,将要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升华发扬。

经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寻访石油城 赓续铁人魂”社会实践团队无论是从现场生产、知识经验还是石油精神等方面,都收获颇丰。队员们不但要将此次所学牢记在心、外化于行,更要将石油人的精神血脉带回学校,带到社会,让铁人精神在赓续传承中发展升华,成为更多当代青年取之不竭的精神动力!

详情见链接:人民网:http://ln.people.com.cn/n2/2023/0710/c400012-40488093.html

辽宁学习平台: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5951322087832305393&cdn=https%3A%2F%2Fregion-liaoning-resource&item_id=5951322087832305393&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t=1689318963108&showmenu=false&ref_read_id=430faf1c-3d10-434f-8091-d6fbfed4dae4_1689386742814&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盘锦日报:https://mp.weixin.qq.com/s/2clpZcWSqo_6Rbx7PyBLKg

今日头条:https://m.toutiao.com/article/7254788335640707640/?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89218927&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7131128471640195D0CB89A3B8363&group_id=7254788335640707640&share_token=EE29C367-8546-4916-B51B-12C0237FB3F4&tt_from=weixin_moments&utm_source=weixin_moments&utm_medium=toutiao_ios&utm_campaign=client_share&wxshare_count=4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