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红星新闻:收到习近平主席复信的中亚留学生:这将是我在中国留学最珍贵的回忆

据新华社报道,近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复信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中亚留学生,鼓励他们为推动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5月16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到给习近平主席写信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中亚留学生之一,来自土库曼斯坦的若贺曼。他表示,收到习主席的回信,意外且开心。“我非常非常激动,特别的高兴。直到现在,我的心情仍然很难平复,不知道该怎么用语言来表达我的心情。”

据悉,在写给习近平主席的信中,若贺曼和其他中亚国家留学生讲述了在华留学生活的情况,表达了努力学习、加强合作、为构建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的决心。

1.png

土库曼斯坦留学生若贺曼

来中国求学,是想学习“中国智慧”

“其实我们(写信时)心里有所期待,但是没想到,真的收到了习主席的回信,这像梦想(实现了)一样。习主席的回信将会成为我在中国留学日子里最难忘的一个经历,是最珍贵的回忆。”

据了解,若贺曼来自土库曼斯坦,今年29岁,正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读博士。他已经在中国学习、生活了13年。若贺曼说,他选择到中国求学,是因为想在发展的中国学习中国智慧。“因为这些年,中国发展得很快,取得了很大的成就。我很想学习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若贺曼的父亲是一名工程师,因此他从小学以来就有当工程师的梦想,对化学工程特别感兴趣。大学本科择校时,若贺曼抱着“学习中国智慧”的愿望,考上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完成本科学习后,若贺曼继续深造,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读企业管理硕士、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博士。当被问及为什么在不同阶段选择不同专业,若贺曼向红星新闻记者解释:“因为对将来的发展来说,我觉得一个人不仅得了解一门功课、工艺,也得了解怎么管理,需要在一个更大的视角学习。”

对中国文化兴趣浓厚,特别是茶文化

若贺曼认为,在中国留学的时光,是他最幸福的经历。“我享受我的青春,我觉得大家都会认为大学生活是我们这一辈子最美好的时光。”他说,“这十多年,我掌握了很多专业知识,认识了很多中国同学,也认识了世界各地的留学生。在我求学的每一个阶段,老师和同学都是友好的。”

2.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在留学的历程中,若贺曼还对中国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茶文化。“我自己对茶文化非常感兴趣,来中国之前,我都不知道茶有这么多种。我在学校参加过一些茶文化课程,我喜欢看茶具,学习怎么用茶具,我觉得非常有意思。”

据新华社报道,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指出,中国和中亚国家山水相连,友谊深厚,命运与共。2013年,我在中亚国家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10年来,中国中亚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各领域合作驶入快车道,给双方人民带来福祉。

习近平主席在复信中强调,中国同中亚国家的友好关系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有为青年传承和发扬。你们是中国中亚关系的见证者、受益者,更是建设者和传播者。希望你们积极投身中国同中亚国家友好事业,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

详情见链接:

https://static.cdsb.com/micropub/Articles/202305/d67df3a86a7369aa56a75bff9abbc854.html?fromUdid=18069C9A-3265-4F2A-BCAB-55FF9C24D1C7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