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光明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多措并举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院、系两级领导体制和运行机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采取“四抓四强”措施,助力学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和系务会“三个会议”制度落地落细落实,把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贯穿基层治理全过程。

抓制度强保障。通过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推动“三个会议”制度落实常态化、规范化。出台《关于坚持和完善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进一步明晰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的决策范围、决策程序,厘清各主体交叉决策时的顺序机制。建立《系务会制度》,明确参会人员、决策内容和议事规则,确保教师党支部在人员聘用、晋职晋级、评奖评优工作中发挥政治把关、师德把关作用。出台《关于落实完善教师党支部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实施办法》,进一步健全教师党支部把好政治关、师德关的工作机制和具体流程。

抓培训强基础。通过分层分类培训,指导基层用好有关文件制度,夯实工作基础。组织召开学院党组织书记、院长培训会,举办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综合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组织程序和工作方法进行专题培训,确保文件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开展“头雁计划”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把落实系务会制度、加强教师党支部政治把关作用等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不断强化教师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切实他们提高履职尽责能力。

抓督导强落实。加强督导检查,以“硬约束”推动三项制度在基层落地生根。开展《关于坚持和完善学院党委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的意见》和《系务会制度》落实情况进行调研督导,实施过程评估,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出台《院系单位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全体党支部向院级单位党组织述职、全体院级单位党组织向学校党委述职的“双述双评”述职评价体系,把政治把关情况纳入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紧盯述职评议发现的问题,抓好督促检查,推动基层党组织持续抓好整改落实。

抓观摩强示范。通过“示范观摩找差距,现场点评促提升”方式,全覆盖组织召开系列观摩会,促进先进经验相互交流,切实达到“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示范带动效果。组织开展学院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观摩交流活动,邀请校外权威专家进行现场点评,指导各学院进一步完善决策内容和具体程序,进一步规范相关工作流程。组织开展系务会观摩交流活动,邀请校领导、有关党委工作部门负责人进行现场点评,同时增加研讨环节,指导基层组织落实好系务会的各项要求。

详情见链接:

光明网:https://edu.gmw.cn/2020-12/01/content_34419527.htm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