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南华青年:喜报!南华县一案例入选2023年度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

 近日共青团中央青年发展部对2023年全国59个共青团服务乡村振兴优秀案例予以发布,其中南华县:青年电商助农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入选“产业振兴”优秀案例,也是云南省唯一入选案例。

640.png

“青年电商助农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近年来,共青团南华县委立足共青团特性,充分发挥青年力量,积极开展电商助农行动,探索开展“青年+电商+农特产品”发展模式,培养了一支涵盖电商创业者、直播爱好者、个体工商户、小企业主、返乡创业者等各领域青年的村播达人队伍,通过开展青年电商助农行动,促进电商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创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为脱贫群众增收致富带来了新商机,为全县乡村振兴注入了新活力。近年来,全县共培育195家青年电商企业,培训电商青年7000余人次,2022年全县电商累计销售额3.31亿元,为推动县域电商产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更多“青春动能”。

搭阵地 聚电商

640.jpg

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县委政府投入资金4000余万元,新建占地8.3亩、建筑面积6819平方米的青年创业园,内设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电商孵化运营中心、招商服务站、众创空间、企业中心、培训中心等7个公共服务平台,为青年人才创业就业提供政策、指导、场地、资金等服务,招引青年人才返乡创业和优质的企业入驻,助力电商产业发展。同时坚持党建带团建,强化“产业集群团建”思维,成立1个由工信商务科技局党委书记任书记、团县委书记任副书记的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行业党委,成立1个电子商务产业发展工作专班、成立1个县级电商产业团指委、成立1个电子商务协会,并将相关业态共计10个电商企业团支部、50家电商企业纳入管理,构建成为“1+1+1+1+N”的党团建模式,通过“党建+团建链”串起“人才链”“资源链”“产业链”,实现了团建工作与乡村振兴、电商发展相融互促、同频共振,助力电商青年成长成才。

640 (1).jpg

640 (2).jpg

640 (3).jpg

640 (4).jpg

强培训 引人才

640 (5).jpg

联合电子商务专班邀请专业电商培训机构、省州知名专家通过“理论灌输+实际操作+实地观摩”“线上+线下”的培训方式围绕直播基础技巧、直播开播技能、实操练习等开展专业化培训,组织开展“野生菌之星”电商直播、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电商直播嘉年华、电商直播人才等专题培训,协助开展2023年“抖in域见好货·云南春茶季”茶叶电商青年主播、云南乡村振兴“电商达人”等培训,开展主题论坛1场次、电子商务沙龙会2场次,孵化小微电商58户,带动就业创业5711人次,回引、培强如刘熙墨、雷小灵等一批青年电商人才,并选聘青年电商人才代表为团县委兼职副书记、选举6名青年电商企业负责人为团代表,极大激发了青年电商热情。

640 (6).jpg

640 (7).jpg

640 (8).jpg

640 (9).jpg

抓机遇,拓渠道

640 (10).jpg

充分发挥青年电商消费帮扶作用,探索“线上直播、线下展销”的销售模式,以节假日和农特产品应季为契机,组织青年电商、网络达人等开展诸如采茶节、洋芋节、摸鱼节、火把节、年货节、电商直播嘉年华、青耕中国等不同主题的直播助农系列销售活动及南华樱花节、野生菌美食文化节等农特产品线下展销会,野生菌、南华彝绣、辣椒酱、火腿、荷包豆等100多种南华特色农特产品亮相展区,本土网红主播及返乡大学生通过平台合作,搭建热点话题进行优质农特产品直播带货并开展线上线下农特产品销售,充分利用“流量红利”催生“直播+”效应。同时积极争取定点帮扶南华的东南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所高校帮助,以研支团、暑期实践团为主力,依托“特色产业+网络直播”优势,开展“为扶贫助力,为南华下单!”“天下谁人不识‘菌’”“中外学生联合电商直播”“滇嫂主场”等系列助农主题直播活动。野生菌上市时节,南华松茸等新鲜野生菌13小时可达上海、12小时可达深圳,彻底打通群众与市场连接的“最后一公里”。共青团南华县委积极探索在乡村振兴的新时代背景下如何通过“青年+”,在加速电子商务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的赛道上跑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加速度,通过“搭阵地、引人才、抓机遇”的发展思路,以一根网线、一部手机连接城乡、对接产销,为青年与乡村搭建了“双向奔赴”的桥梁,成为了团县委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踊跃投身乡村振兴的生动实践。

微信图片_20240229173111.png

微信图片_20240229173151.png

详情见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NGl2OYN-ayJ5xF0_tTUHJg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