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独家发布!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系列:重大成果排名

国家科技奖励和教育部研究成果奖励是鼓励知识创新、技术创新的重要工作,也是衡量高校科研高度和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能力的一项重要指标。本文从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提取了重大成果维度,进行排名。

排名方法

在已发布的2020软科中国大学排名中,重大成果维度属于重大项目与成果模块,包含6项指标。

指标体系和权重如下:

dbc3639a6fb74855a0fc601e91a9a1e8.jpg

指标定义及数据来源如下:

cc7c4a9b37904c758ec373339f8f1d76.jpg

重大成果排名百强高校见下图:

aaa5981b611d4d5a88fc5791aff9290b.jpg

一流学科高校,各有所长

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中排名前三的分别是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北京协和医学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分别位于第17、18和21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于1953年创立的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石油特色鲜明,其油气井工程、油气田开发工程、油气储运工程更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

2019年,学校的3项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作为第一单位完成的研究成果“油气管道系统完整性关键技术与工业化应用”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不仅证明了自身的学科实力,更是推动了管道完整性技术进步,进一步提升了管道完整性领域国际竞争力。

632ebcb7023e47b8969890ffef67e786.jpg

重大成果不仅能体现高校特色和科研水平,对于促进科技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和世界科技强国也具有重要意义。

也祝愿越来越多的高校能取得更多的重大成果,真正实现高校作为国家战略重器的使命和重任。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9lXTxp-UElh6qTHlR1i6Fg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