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华儿女:奋进,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

祖国雄鸡版图尾部,广袤天地,大有可为。

202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强化举措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形成大保护、大开放、高质量发展的新格局,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相协调,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

1999年实施至今,西部大开发战略已走过二十年光阴,成绩举世瞩目。当前,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出发,顺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区域协调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要求,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具有重要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西部大开发,人才是关键。新时代与西部的快速发展呼唤更多新鲜血液、青春力量。作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青年回答浑厚嘹亮:哪里有祖国需要,哪里就是青年“开疆拓土”的战场!

2020年毕业前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118名毕业生满怀对边疆的热忱与梦想,毅然选择扎根新疆基层。他们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收获,表达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7月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充分肯定他们奔赴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鼓励他们“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并寄语“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

“只有荒凉的大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在西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正是一代又一代青年响应党的号召、听从时代召唤,扎根边疆,用青春和热血书写壮丽篇章。

鏖战天山南北,心守家国情怀,共和国第一代石油人战天斗地、艰苦创业。

1955年7月6日,由8个民族36名工人组成的“青年钻井队”挺进新疆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黑油山。当年10月29日,克拉玛依一号井喷出工业油流,宣告新中国第一个大油田——克拉玛依油田诞生。他们的奋斗与汗水,使戈壁大漠神话般崛起一座名为“克拉玛依”的石油城。

老一辈石油人面对艰苦的生产生活条件,胸怀“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崇高信念,冬战严寒、夏斗酷暑,自力更生、顽强拼搏,为中国摘掉“贫油国”的帽子,造就了一批又一批矢志不渝的钢铁战士,谱写了一首首惊天动地的壮丽诗篇。在他们身上,浸透着为祖国富强、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奋不顾身、为国捐躯的献身精神,战天斗地、迎而上的艰苦创业精神。

征战戈壁沙漠,初心薪火相传,新时代青年生逢其时、肩负重任。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118名年轻学子来自祖国五湖四海,在克拉玛依校区“高层次、应用型、国际化、合作共建”人才培养目标定位下,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深入荒凉戈壁滩、陡峭河谷学习实践,用脚步丈量西部热土。四年大学生活让他们深深爱上祖国边疆,更深刻感悟老一辈石油人“头顶天山鹅毛雪,面对戈壁大风沙……哪里有石油哪里就是我的家”的豪迈深情,与“苦干实干”“三老四严”(对待革命事业,要当老实人,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对待工作,要有严格的要求,严密的组织,严肃的态度,严明的纪律),艰苦创业、坚韧不拔、无私无畏、甘于奉献的石油精神。

时代场景斗转星移,赤子之心从未改变。站在人生十字路口,118名毕业生志不求易、事不避难,毅然选择从前人手中接过接力棒,肩负新时代石油人历史重任,立志在西部大舞台挥舞青春、实现价值、展现风采,以青春和汗水浇灌出梦想的绿洲。他们的雄心壮志,也映照出当前青年一代昂扬的理想信念和精神状态。

每一代青年都会有不同的历史际遇,与祖国共同发展是青春永恒的主题。如今,我们迈入“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开启新征程,扬帆再出发,需要广大青年增强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乘风破浪、坚毅前行。

作为一项艰巨历史任务,西部大开发将伴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整个历史进程,需要不懈为之奋斗。青年既要做国家发展的见证者、受益者,更要做民族复兴的参与者、推动者。把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与民族复兴结合起来,才能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释放最大能量,才能在伟大事业中焕发青春光彩。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共青团紧抓培养人才这一关键环节,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指引下,着眼新形势、新要求,努力探索为西部输送青年人才的有效途径,构建起培养青年人才的工作体系和机制,凝聚全社会的共识,汇聚全社会的力量,服务引领青年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在祖国西部的壮美画卷上激情燃烧、倾情书写、成长成才。

每一颗青春的种子,都积蓄着生长的力量。如同一株株茂盛的胡杨,广大有志青年正在祖国的边疆往深处扎根,向高处成长。他们情系家国,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心,与梦想同在。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新时代中国朝气蓬勃。在推动西部跨越式发展的新长征路上,青年正奋勇搏击,勠力向前,逐梦新百年,创造新辉煌。

详情见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x-O826eppl-Q2TVqh65bKw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