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政协报: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原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 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

提升民众的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对有效降低人民生命财产损失至关重要。据此,建议:  

一、开展灾害风险识别下基层活动,提升基层风险识别能力。各省市组织专业力量或专家深入基层一线,持续开展基层风险隐患排查识别工作,实现基层“风险底数清”“风险透明化”。推进重大风险及防控措施的知识普及工作,确实提升民众风险意识。  

二、开展安全文化教育下基层活动,加强安全文化教育培训。建议各地深入推进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在政府公益性项目中增加安全文化教育场馆、应急科普基地建设专项,增强安全文化教育资源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义务教育优势,把安全教育变为一种素质教育。  

三、开展预案实训演练下基层活动,加强预案的应急演练。常态化开展基层社区的应急演练工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充分利用虚拟现实技术和信息化技术构建全灾种模拟演练场景,真正提升自救互救能力。  

 

详情见链接:  

人民政协报:

http://dzb.rmzxb.com.cn/rmzxbPaper/pc/con/202207/29/content_28491.html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http://www.cppcc.gov.cn/zxww/2022/07/29/ARTI1659062526447267.shtml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