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经济日报:一场有关建设美丽中国的讨论

3月的北京春寒料峭,友谊宾馆会议室内却是一派热烈气氛。37日下午,全国政协环境资源界48组举行分组会议,委员们结合各自的专业背景和履职实践,谈体会、讲问题、提建议,为美丽中国建设出谋划策。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油气资源与工程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根生惊喜于我国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也表达了对产业发展背后可能产生问题的隐忧:“如此多的汽车和风电设备将迎来一轮更新期,会产生大量废旧电池和零部件。这些废旧物的处置考验着我们的技术能力和政策水平,建议加快建设新能源废旧物再回收利用体系。目前,我们准备从技术角度出发,研究如何实现这些废旧物的有效回收。”

在李根生委员分享过程中,有委员提问:“这项技术当前处于什么阶段?”“目前还处在实验室阶段,但我们在试验过程中发现,这项技术优势明显,不会产生二次污染。”李根生委员回答。

“能否组织发布一批环保执法案例供大家参考”“核电设计和运行环节监管已经做得比较好了,但中间制造环节还没有实现监管全覆盖”……围绕美丽中国建设的各个方面,委员们各抒己见,踊跃发言。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路全忠分享了基层生态环境治理的感受。他说:“以高质量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必须依靠科技力量。目前生态科技支撑能力不足,尤其是地方的科技支撑能力弱,在人员编制、人才引进、考核评估和科技成果转化等方面还存在瓶颈和不足。科研院所不能简单地按事业单位管理,需不断深化生态环境科学体制改革力度。建议完善顶层设计,出台环境科技发展规划,建立适应新形势的生态环境科技体制。”

谱写美丽中国新篇章,海洋作为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发挥巨大作用。全国政协委员、自然资源部海洋发展战略研究所所长张海文接过话筒,分享了几个案例:“例如,海洋碳汇交易已经是碳汇交易市场的组成部分。2021年,厦门成立我国首个海洋碳汇交易市场,其他多个沿海城市也先后将海洋碳汇交易纳入碳交易市场框架体系。再如,海洋所蕴含的可再生能源可以为人类提供重要的绿色能源。我们在山东调研时发现,当地一些养殖池在水面上架起了太阳能光伏板,目前反馈都是正向的。因为虾在夏天的养殖水温不宜超过31摄氏度,而太阳能光伏板有遮挡太阳光、给虾池水降温的作用。”

“要发挥海洋在美丽中国建设中的作用,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张海文委员说,“比如,在海洋碳汇建设上,我们的相关立法和管理制度还处于空白阶段。”

美丽中国,以人为本。“我认为美丽中国和健康中国的建设应该协同进行。”全国政协委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党组成员、副主任于学军表示,“环境的变化对人们身体健康有着重要影响。目前大家更多的是从生产的角度考虑问题,谈技术居多。我认为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每个人做起,号召大家养成绿色健康的生活习惯,让美丽中国建设成为所有人的自觉行动。”

微信图片_20240317142947.png

详情见链接:

http://paper.ce.cn/pc/content/202403/09/content_290872.html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