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网、新华社客户端:楚雄南华:把科学知识搬进乡村课堂

近日,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龙川镇河硐村,一所闲置的小学里传出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团委书记王天带着“石子筑梦·情系南华”大学生支教团来到河硐村开展科普支教活动,让身处大山的孩子们通过“云课堂”听讲、高倍显微镜观察、趣味矿物实验操作等方式探索地球的奥秘。

学员们在村委会会议室通过“云课堂”听教授授课。(2022年7月16日摄)

此次支教活动课程设置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相关知识科普的科学课为主,同时设置了音体美等素质拓展课程和语数英等基础辅导课程,支教成员包含中石大物探系两名教授、1名思想政治辅导员和10名大学生,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河硐村小学、村委会会议室两个教学点分批开展教学,共有67名学员参加,支教活动为期两周。

中石大安勇教授用学员们常见的医生给病人拍CT检查作比喻,用一张张形象的卡通图将深奥的地震波勘探“透视”寻找地下油藏的方法讲得浅显易懂。中石大陈汉明教授用“分蛋糕”形象解释了“板块构造学说”,用来自全球的重大地震灾害故事生动科普了防震减灾知识,教授们精彩的讲述赢得了小朋友们的声声惊叹。

学员用显微镜观察岩石矿片。(2022年7月21日摄)

“哇,怎么还有这么多这么好看的石头!哪里有?我想去挖。”一年级的王睿在用显微镜看完采自世界各地的岩石矿片后由衷地惊呼到。通过小小的镜片,调节单偏光、正交偏光的切换,学员们在一组组矿片里看到了岩石千变万幻的各色形态。在课堂上,大学生们带着学员遨游在地球知识的大千世界中,从地心到地表,从大气层到太阳系,从日月星辰到浩瀚宇宙……学员们个个听得聚精会神,感叹地球构造之神奇,极大增强了对地球科学知识探索的兴趣。

学员们在做趣味科学实验。(2022年7月21日摄)

学员们展示硬笔书法作品。(2022年7月21日摄)

学员们学唱歌曲《如愿》。(2022年7月21日摄)

“教育帮扶是助力乡村振兴不可或缺的部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9年起对口帮扶南华县,利用高校人才科研优势,帮助南华县培养未来科技人才。此次支教团开设的一系列趣味课程,拓宽了孩子们的眼界,为他们的成长成才插上了腾飞的翅膀。”驻村第一书记、中石大党委宣传部青年干部徐云飞说。

支教团成员与部分学员合影留念。(2022年7月20日摄)

近年来,南华县高度重视教育问题,大力推进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加快优势教育资源整合,2020年7月河硐小学与邻村的徐营小学合并,河硐村党总支主动盘活闲置小学校址资产,同中石大地球物理学院学工党支部共建,将河硐小学打造成为支教基地,每年邀请优秀学子开展线上线下支教活动,近两年来已初见成效,累计100余名学子接受了结对帮扶。

详情见链接:

人民网:http://yn.people.com.cn/n2/2022/0808/c372451-40071781.html

新华社客户端:https://h.xinhuaxmt.com/vh512/share/11004458?d=1348b86&channel=weixin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