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首都文明网:固基础、强特色,重知行、尽精微

建设新时代特色型首都文明校园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都文明校园创建纪实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的青少年学好扎实本领矢志奋斗。咱们生逢其时、肩负重任。大家要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只有这样,将来才能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作贡献。”这是在“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生宣讲团为前来参观的附中附小学生讲解时的一幕。

2020年9月,“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展览开展

2020年7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总书记的回信,是对学校118名毕业生人生选择的充分肯定,也是对学校67年来一直坚守的“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办学追求和文化传统、育人成效的充分肯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历来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1994年通过北京市文明校园验收,自1994年起,连续10年获得“首都精神文明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并获得2005、2006、2011、2012-2014年首都文明单位和2015-2017年首都文明校园称号。近年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将推进文明校园创建作为深化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价值引领,进一步巩固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师生文明素质显著提高,促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全面发展,为加快建设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的研究型大学提供了思想保证、精神动力和文化氛围。

一、把方向、抓统筹,筑基础、植根本,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坚强保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从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教育发展全局、掌握意识形态领导权的高度,围绕“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大学”以及“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使命,紧紧扭住“建成石油石化学科领域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并以此来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

学校成立了党委书记、校长任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领导小组,进一步完善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组织协调、各方面分工负责、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

——坚持将文明校园创建纳入长远规划、纳入文件规定、纳入工作重点、纳入业绩考核,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制度保障。

——通过健全党建工作责任机制、运行机制、教育管理机制、创新机制、保障机制,构建新时代党建工作新格局,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组织保障。

2020年11月5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展党支部组织生活观摩交流让党支部组织生活真正严起来、实起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延伸

——发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头作用,扎实开展理论武装,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思想保障。

2020年4月9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扩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为文明校园创建提供方向保障。

——认真贯彻执行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决策机制和议事规则,为文明校园建设提供机制保障。

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形成良好道德风尚

——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贯穿思想政治工作,强化制度保障,注重统筹推进,完善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推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扎实开展教师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着力提升综合素质。

——坚持“四个相统一”的标准,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将师德教育贯穿准入把关、入职培训和长期培养全过程,引导教师成为“四有”好老师。

2019年暑期,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织开展以“明理修德,爱国奋斗”为主题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教师培训班,图为赴延安学习

2020年9月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隆重召开2020年庆祝教师节大会

——严格学建设,将宣讲教育与制度建设、入学教育、课程教育、教材建设、校园文化、学生党建相结合,形成学风建设“六个结合”长效工作机制。

——扎实开展国家宪法日等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培育法治文化。组织开展讲座、线下宪法宣传活动,将法治教育融入实践,组织师生开展相关志愿服务工作。

——广泛开展礼节礼仪教育、道德教育,推进以礼立德化人。组织全校本科一年级的学生每周一参加集体升旗仪式,完善礼仪工作程序。

无论寒暑风雨,学校坚持开展每周一早上升国旗仪式

三、以大学章程为核心,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提升,内部管理规范有序

——深化内部治理体系改革。完成了在北京昌平建校办学30年来涉及范围最广、规模最大的学院(研究院)改革调整。推进依法治校,加强内控建设,精减议事协调机构。

——推进民主管理。坚持每年召开教代会,加大提案督办力度,提高提案办理质量,提案答复率100%,提案代表满意率100%。通过“校长下午茶”“校长有约”、各类群体座谈会、恳谈会,以及深入基层开展调研等形式,广泛听取师生对学校发展的意见、建议。成立学校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构建工会“普惠+精准”服务体系,离退休工作“一级管理、两级关怀”工作格局。

“校长下午茶”坚持10年,举办超过50期,覆盖1000余人

——持续提升综合保障能力。推进房屋优化使用、实验室安全、大型仪器设备利用率“三大攻坚战”。

——加强平安校园建设,健全完善校园综合防控体系,加强校园安全文化培育,确保校园安全稳定。

四、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扎根中国大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积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国家战略需求,办好新疆克拉玛依校区。

2020年7月,学校克拉玛依校区首届毕业生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

——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打造助力国家发展的重点学科。构建了以国家一流学科引领、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北京市双一流学科、基础学科和支撑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体系。

2020年9月11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自评专家评审会

——瞄准科技前沿,在科学研究中服务国家重大能源战略。

2019年4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全方位推进深度合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

——根据国家和社会需要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工程技术人才。

——积极服务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大力推进产学研合作;投身脱贫攻坚,定点扶贫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投入600多万元。

南华县农户卖掉生猪获得收入露出幸福的笑容

——健全实践育人新机制。依托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双百行动计划”,组建教师调研团和大学生实践团共66支,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作贡献。构建“一线、两支撑、四平台”的创新创业实践育人体系,获评教育部首批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强化志愿服务长效机制,在疫情防控中彰显青春力量,400名学生加入了当地社区、街道办的志愿服务工作。

五、突出石油特色,深化校园文化建设,推进文化传承创新

成立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工作领导与统筹,依托一流学科建设文化传承创新项目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和文化传承创新, 2个工作案例获评全国高校宣传工作创新推广案例,1个项目入选教育部第一批“高校原创文化精品推广行动计划”,多件作品在教育部、北京市网络文化作品评选中获奖。

——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机融入教育教学和学校文化建设。成立了学校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和语言文字工作办公室。

——将石油文化传统与北京精神、石油精神相融合,形成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中石大文化和中石大精神。确定《我为祖国献石油》为校歌,加强文化品牌建设,打造文化育人阵地和文化设施,建成并启用学校艺术展厅,与中国美术馆签署共建美育基地协议,新增“国庆‘艰苦奋斗’彩车”等爱国主义教育和石油文化景观。

2019年8月,中国石油大学组织青年教职工赴新疆克拉玛依开展“石油行”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2019年11月8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与中国美术馆共建美育基地

——圆满完成国庆“艰苦奋斗”群众游行方阵任务,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激发了师生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2019年10月1日,中国石油大学1032名师生行进在天安门广场“艰苦奋斗”国庆群众游行方阵中

——加强社团建设管理,积极开展丰富多彩、内容健康的文化活动,每年举办校级文艺演出活动近20场。

——把方向、筑格局、固阵地、促融合,推进新闻舆论工作,加强网络思想文化建设和网络文明素养教育,推进国际文化和科技交流。

六、系统规划校园景观,发挥环境育人作用,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

——在校园硬环境上,以“整体校园观”统筹规划,加强景观设计,改善校园设施,统筹实现既有建筑的改造、节能和与校园文化的统一协调;推进东校园景观建设,体现自然景观优美、人文景观和谐;全力做好校园绿化美化工作,形成了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校园景观。

国庆艰苦奋斗彩车落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园

青年人物雕塑群

——在校园软环境上,形成健康良好的生活风尚。成立绿色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持续推进节约型校园建设,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光盘行动等文明活动。

厚积薄发,开物成务。家国情怀、责任担当和卓越品质承载着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办学的精神追求和价值取向。今后,学校将进一步全面贯彻国家、教育部和北京市有关精神文明建设的相关部署,塑造与一流大学相匹配、体现中石大风格的校园文化,持续推进文明校园工作,提升校园文明程度,努力打造良好育人环境,办好人民满意的大学,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中石大精神、贡献中石大力量!

详情见链接:http://zt.bjwmb.gov.cn/2020/sdwmfc/detail/5-2.html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