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新华财经: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届“梦溪”创新发展论坛在京举办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届“梦溪”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以“新型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政府、企业与学术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新思路,为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近日,以“新型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首届“梦溪”创新发展论坛在京召开。此次论坛旨在加强政府、企业与学术界的交流合作,共同探讨促进新型能源体系建设新思路,为国家能源安全与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智慧和力量。

能源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推动新时代能源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完整、准确贯彻新发展理念。在如何推动新型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的问题上,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马培华从能源技术创新、能源领域实体经济发展和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议,他认为要高度关注能源技术创新,坚持创新是第一动力,加快科技和产业革命深入发展,加强低碳零碳负碳前沿技术研发,推动能源先进技术应用和产业升级;要进一步关注能源领域实体经济的发展,遵循“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建立健全能源安全监测预警体系,做好能源供需综合平衡和统筹保障;要全方位加强能源国际合作,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充分利用多双边合作机制,积极参与全球能源治理和能源国际规则及标准的制定。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下,能源企业正积极探寻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中国海油集团能源经济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王震认为实现“双碳”目标,能源行业是“主战场”,能源转型势在必行。他指出,新型能源体系目标下,国内油气公司要在保障油气供应、实现高水平安全的同时,推进油气业务和新能源业务融合发展;要坚持科技创新、管理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合力推进;要坚持理念先行、创新引领、组织适应、系统支持。

1228聚焦.png

新型能源体系的建设与发展离不开人才的培养。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党委书记王同奇介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响应国家能源革命号召中扮演了重要角色,尤其在油气科技创新和国际能源研究合作方面取得了瞩目成果。他表示,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依托深厚的能源底蕴和优势办学资源,开办了油气特色鲜明、教学体系完备、师资雄厚的MBA专业硕士等多个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据悉,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主任王萍在论坛上,肯定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MBA项目在支持国家能源战略和油气行业人才需求方面取得的成果,并根据当前教育模式面临的新挑战和未来发展方向,在提高教育质量、丰富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方法等方面提出了新思考。

来自政府机关、能源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及能源领域从业者等300多名代表聚焦国家“双碳”战略、如何推动新型能源体系高质量发展等问题展开了研讨。

详情见链接:

https://bm.cnfic.com.cn/sharing/share/articleDetail/181364709/1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