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化工报:中国石油大学隆重庆祝建校70周年

10月2日上午,中国石油大学隆重召开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海内外校友、嘉宾和师生代表欢聚一堂、畅叙情谊,共同庆祝中国石油大学七秩华诞。

中国化工报.png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光彦在讲话中指出,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院校,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年来,为我国石油高等教育和石油工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教育部将启动与五大能源企业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大力支持学校在能源领域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上再立新功。祝愿学校在一流大学建设上取得更大成就,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中展现更大作为,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铸就新的辉煌。

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游钧指出,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年来,始终与我国石油工业同呼吸、共命运,领航我国石油高等教育,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写下了浓墨重彩的教育篇章,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与充分肯定。站在新起点上,他希望学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走在前、作表率,坚持把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贯穿到立德树人全过程,加强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上好具有首都特色的“大思政课”,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努力造就一流科技人才。在服务国家和首都发展上走在前、作表率,在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中担当作为,不断提升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功能建设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长吴小林表示,70年来,一代代中石大人在躬耕不辍中坚守立德树人初心,成就了“石油人才的摇篮”之美誉。学校将以国家能源重大战略需求为导向,以支撑能源领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建设为目标,以深化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为动力,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努力成为能源领域人才培养方向的重要引领者,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支撑者,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的先行示范者,切实担当起基础研究主力军、重大科技突破生力军、创新人才培养主阵地的光荣使命。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裁黄永章作为企业代表致辞。他指出,中国石油集团与中国石油大学有着特殊的历史渊源,感情深厚、血脉相连。近年来,双方发挥各自比较优势、不断拓展合作领域,在人才培养、关键核心技术和“卡脖子”问题联合攻关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中国石油集团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学校发展,助力学校在新时代新征程为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携手为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更大贡献。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在致辞中指出,天津大学和中国石油大学根脉相连、血脉相通,精神相契、文化相通,70年间合作共进,共同参与、见证了新中国现代工业体系的奠基,一道致力于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工程教育体系的建设,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类文明进步贡献力量。新征程上,天津大学将与中国石油大学继续深化合作、互相学习,携手奋斗、协同创新,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大学和优势学科,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新征程上铸就新的辉煌。

美国塔尔萨大学校长布兰德·卡森表示,将珍惜两所大学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精神,希望双方在以往良好合作的基础上,继续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协同创新等方面加强国际合作,共同致力于解决全球性挑战,推动两校共同发展。最后,他用中文再次表达了对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诚挚敬意和热烈祝贺,并希望双方合作取得新的进展和更大进步。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赵东代表校友致辞。他指出,母校不仅是知识的殿堂,更是精神的家园,将优良校风校训镌刻在学子心上,激励着一代代学子刻苦学习、埋头苦干、实干兴邦。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大校友将和师生员工携起手来,大力弘扬母校的宝贵精神财富,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他寄语学弟学妹们大力弘扬“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优良传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祝愿母校在教育部和五大能源企业共建的赋能助力下,在与能源行业的深入融合中实现更大发展,不断续写教育史、科技史、能源史上新的光辉篇章,开创更加美好的未来,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争取更大的荣光。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作为教师代表致辞。他说:“今年是我与中石大相逢的第42个年头,从中石大的一名学生成为中石大的一名老师,从一名问路人成为探路人、行路人,再到现在的知路人、领路人,我的人生早已与中石大融为一体。”他表示,将促进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助力学校走好特色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发展之路,全力写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新答卷。

最后,由石油艺术家王永桦领唱,全场唱响校歌《我为祖国献石油》。在昂扬嘹亮的歌声中,中国石油大学建校70周年庆祝大会圆满结束。

详情见链接:http://www.ccin.com.cn/detail/3d637375e4a5e4a687c79ce7c55711da/news

微信图片_20231212103531.png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