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克拉玛依日报:“让克拉玛依享受更多开放成果”

——访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薇

1.jpg

杨薇 “面向全球合作,克拉玛依人一定会勇立能源绿色转型潮头,作出更大的贡献。”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祁建宇 摄

2.jpg

留学生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实训基地接受实训。(资料图)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浩然

3.jpg

“学习回信精神,勇担时代使命”深深印入学生脑海,也成为学子们的未来目标和憧憬。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摄

4.jpg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坐落在市区城南红山湖畔,风景秀美,大气磅礴。克拉玛依日报全媒体首席记者 闵勇

5.jpg

在克拉玛依实习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硕士研究生们在克拉玛依一号井教育基地参观,并为克拉玛依送上生日祝福。(资料图)克拉玛依日报通讯员  周建玲

作为一所行业大学,国际开放融合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很大的优势和特色。

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新疆也从相对封闭的内陆变成对外开放的前沿。要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就要把新疆的区域性开放战略纳入国家向西开放的总体布局中。

那么,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应该怎么做?可以怎么做?克拉玛依这座具有鲜明石油特色的城市是不是也能寻求到更多开放、合作、发展的契合点?

带着这些问题,记者专访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杨薇——

国际合作

中石大发展成果丰硕

首先,我还是想从国际化交流合作方面谈一谈。

目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开拓了三大国际合作平台,一个是倡议并发起成立了世界能源大学联盟,17个国家的32个能源特色高校加盟;二是国家能源局授予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高校(青年)工作组的组长单位;三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碳中和与气候变化驱动绿色转型”教席。我特别想说的是,这是世界上第一个与碳中和直接相关的教席,产生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会更多地从全球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去考虑问题。

可以说,这三大国际合作平台,让学校走在了全国、甚至是世界能源高校发展的前列。

除此之外,去年9月18日,我们还组织了金砖国家青年能源峰会暨国际能源青年大会,32个国家的1600多名青年克服疫情影响线上线下参加,还有配套的“能源与气候变化大赛”等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今年正值建校70周年,我相信,学校在国际合作方面一定会有更大的作为。

一体发展

克拉玛依校区大有可为

新疆作为对外开放的前沿,地理位置特殊而重要。随着我国扩大对外开放、西部大开发以及“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得天独厚的优势也将越来越显现,在今后的国际合作和区域发展上,克拉玛依校区也将大有可为。

8年来,我们秉承着“一校两区,两区一校”的思路建校办学。目前,我们学校已经和中亚以及西亚一些国家的高校达成了合作意向;有些合作,克拉玛依校区具有独特优势,我们想请克拉玛依市给予更多支持。

今年7月,我们将和阿塞拜疆一所石油高校开展夏令营活动。对方非常渴望扩大在中国的宣传,也希望和中国有更多、更深的合作。作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伙伴关系合作网络高校(青年)工作组的组长单位,我们将联合青年小组的15所高校,组织一批学生参加这次夏令营,让两国的大学生在人文、能源等多方面进行交流。

搭建平台

克拉玛依将迎来更多机遇

阿塞拜疆是一个资源型国家,其首都巴库也是一座石油城市,面临转型升级。所以,我们想搭建平台,架起桥梁,让克拉玛依和巴库有机会进行更多的合作交流。

目前,由中石大牵头的两项重要工作已经在接洽当中。一是和巴库高等石油学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搭建两国高学历教育交流平台。一旦这个平台搭建起来,对于西北生源将极具吸引力。尤其是克拉玛依的学生,将有更便利的条件和优势进入到阿塞拜疆的优质大学留学深造。

另一方面,我们正在考虑和中亚国家的大学成立联合学院,这样就会产生一些更深入的合作和交流,如国际会议等综合业务、科研合作、学生交换以及联合培养、石油行业培训等。尤其是在和中亚国家能源方面的联合培训上,因为本身存在地缘优势和行业优势,因此,不论对克拉玛依校区还是对克拉玛依市的发展而言,都将起到促进和推动作用。

5月刚刚闭幕的“中国+中亚五国”元首峰会进一步凸显新疆的对外开放前沿地位,签署了一系列协议。我们牵头的这些国际合作,将再上台阶。、对于克拉玛依这座本身具有国际化视野和现代化意识的城市而言,也将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

推进开放

克拉玛依将呈现靓丽能源风景

最后,我还想谈谈开放合作助力能源绿色转型的问题。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而能源绿色转型是其中的关键环节之一。不管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还是克拉玛依,都面临绿色转型这个问题,而这也是能源高校和能源城市的一道必答题。

克拉玛依地处中国内陆,是离大海最远的城市之一,看似有些偏远。但克拉玛依有很多别的城市不具备的优势,除了石油和天然气,在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方面也有很大发展空间,在能源绿色转型中一定能开拓出更广阔的干事创业天地。而且,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也能为绿色转型发展提供大量的优质人才,可以说,天时、地利、人和这里都有。

从新时代能源人的使命和责任出发,我们通过国际开放合作,在绿色转型发展中一定有很好的再创辉煌的机会。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到,中国将继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在势不可挡的全球化浪潮和不断走深走实的“一带一路”能源合作进程中,克拉玛依正在走向对外开放的前沿。戈壁荒漠让克拉玛依有着坚韧不拔的“黄色”、面向全球合作的“蓝色”,一定会呈现出最靓丽的能源风景。

昔日的大风、烈日、荒漠都将成为新能源发展优势,克拉玛依人一定会勇立能源绿色转型潮头,作出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30606100640.jpg


详情见链接:

https://www.kelamayi.com.cn/xw/bd/2023-06/05/content_522215.html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