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网等: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回访习近平总书记寄语的青年学子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朝气、最富有创造性的力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

多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怀青年。他曾多次视察高校,倾听青年心声;执笔回信,寄予青年厚望。他的话语激励着中国的青年一代,勇担时代使命,在不懈奋斗中书写青春华章。

那些聆听总书记教诲、收到总书记寄语的青年学子,是怎样不负嘱托、砥砺前行?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人民网记者回访了他们。从大漠戈壁到边疆乡村,从科研一线到支教讲台,在总书记的鼓励下,他们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命运紧密结合,满怀赤诚,行胜于言,展现着中国当代青年昂扬向上的风貌。

扎根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天山南麓雪皑皑,塔河两岸裹红装。吾心已向西部去,休言大漠多苍茫。”在即将奔赴新疆基层一线工作之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魏鹏飞写下了这样一句诗。

去年毕业前夕,118名选择留在新疆基层工作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的应届毕业生给总书记写信,汇报了大学四年学习和思想上的收获,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

2020年7月7日,总书记在回信中说,得知你们118名同学毕业后将奔赴新疆基层工作,立志同各族群众一起奋斗,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西部建设者,我支持你们作出的这个人生选择。

图表:习近平给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的回信

总书记的回信,让魏鹏飞和同学们倍受鼓舞。怀揣满腔报国志,伴着戈壁风沙,他在毕业后前往了位于南疆阿克苏地区库车市塔里木乡的油田,成为中石化西北油田分公司采油三厂的一名员工。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扎根西部、建设西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魏鹏飞在接受采访时说。

在基层井队的日子里,魏鹏飞每天跟随巡井师傅们坐在拥挤的皮卡车车厢内,在颠簸的石子路上奔驰,认真记录抽油机的每一个参数。冬天时,为了多巡一口井,他们常常顾不上吃午饭,顶着寒风在戈壁险滩上奔波。

得知处理井筒过程中大颗粒岩屑难以返出这一技术难题,魏鹏飞和同事多次前往作业现场实地调研,在沙漠无人区的简易房中一待就是十几天。最终,由他们设计改良的新工艺牙轮钻头取得了喜人的应用效果,累计节约工期20天,增效近百万元。

近一年的基层工作经历,让魏鹏飞少了几分书生意气,多了几分脚踏实地的韧劲儿。“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魏鹏飞始终牢记总书记的教诲。

谈到自己的选择,他坚定地说:“我们要像胡杨一样扎根祖国西部基层,努力成为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党、为祖国、为人民多做贡献。”

记者了解到,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首届435名毕业生中,有161人选择在西部基层就业,其中125人选择在新疆基层就业。一年来,他们扑下身子深入油田企业一线,在学习中成长,在实践中历练,如同一株株茂盛的胡杨,正在祖国的边疆往深处扎根,向高处成长,把个人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与时代同行,与祖国同心,与梦想同在。

谆谆话语、殷殷嘱托,尺素传情深,片箴寄心长。

面对青年,总书记的话大道至简、朴实亲切,又语重心长、催人奋进,激发了广大青年为国家、为民族矢志奋斗的澎湃力量。

“芳林新叶催陈叶,流水前波让后波。”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不负盛世、不负重托,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历史的华彩篇章。

详情见链接:

人民网:http://edu.people.com.cn/n1/2021/0504/c1006-32094364.html

中华网:https://news.china.com/zw/news/13000776/20210504/39539913.html

环球网:https://china.huanqiu.com/article/42zH0NoBAsr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