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俄罗斯成为中国能源转型的主要伙伴

俄中将重点发展能源、投资、贸易等领域合作。俄罗斯联邦总理米舒斯京和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两国总理第26次定期会晤框架内通过视频连线进行交流时谈到了这一点。

此前两国元首在给第三届俄中能源商业论坛与会者的贺电中谈到要共同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和能源安全斗争。专家们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俄罗斯正在成为中国在能源转型道路上的主要合作伙伴。

在最近的能源危机中,中国深信俄罗斯作为大型可靠能源供应商的重要性。由于中国煤炭短缺,发电问题开始出现,许多地区需要实行限电。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中国转向俄罗斯,要求增加对中国的电力供应。

10月1日俄罗斯将供应量翻倍,但这还不够。月底中国正式提出将供应量再增加一倍的请求。结果,11月和12月中国的电力供应可能达到创纪录的5.55亿千瓦时。此外,今年1-9月俄罗斯对华煤炭出口增长77%。然而,供应受到物流能力的限制:铁路基础设施和港口码头根本无法应付如此规模的供应。

当初,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开发建设天然气管道的项目时,甚至在“西伯利亚力量”合同已经签署的时候——一些专家对通过东线向中国供应管道天然气项目经济上的可能性表示怀疑。他们认为,对于供应商而言,风险与一定的销售市场紧密相关,因此买方可以操纵条款。另一方面,买方可能不需要购买恒量和大量的天然气。

然而,实践表明,在供应链中断的情况下,管道可以确保供应的可靠性。况且,如有必要,还能迅速增加供应(当然在一定限度内)。

例如,预计天然气管道“西伯利亚力量”年供应量为380亿立方米天然气,并应在2025年达到其全部设计能力,但现在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每天向中国输送的天然气已经超过协议义务规定,以最大限度满足合作伙伴对蓝色燃料日益增长的需求。

近日俄罗斯副总理亚历山大·诺瓦克透露,自这条天然气管道开通以来,截至11月底“西伯利亚力量”管道运输的天然气总量已达134亿立方米。

目前中国一半以上的发电量来自煤炭。然而,中国设定了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为此有必要改用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当然是一个非常有前景的领域,但就目前的技术发展水平而言,仅仅依靠新能源是一种短视。例如,由于夏季风少,欧洲在供暖季节之前一度面临严重的电力短缺,致使现货天然气价格上涨至创纪录水平。

可见,天然气是能源转型的良好替代品。中国的天然气消费量预计将持续增长。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刘乾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正因为如此,俄罗斯成为主要的能源合作伙伴。

刘乾说:“目前普遍的预测是认为在未来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天然气的消费占比将持续增长。这就意味着未来20~30年天然气在中国能源消费中的比例也会继续增加。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的天然气供应无疑将持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一方面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将在未来几年逐步达到设计的输气量,另一方面中俄目前还在讨论其它的天然气供应路线,以及相应的供应量问题,比如从俄罗斯经蒙古到中国的天然气管道,以及曾经长期讨论的中俄西线天然气管道等。我认为俄罗斯对华的天然气供应,无论是在未来5年还是在更长的一段时间内都有望继续增长,成为中俄能源合作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

除了“西伯利亚力量”,还在制定另一项目——通过蒙古的所谓西部路线供应天然气。今年,该项目的技术经济分析获得通过。管道蒙古段全长960公里,2024年开工建设。输气管道设计年输气量500亿立方米。这条路线的优势在于资源基础已经完全准备就绪:西西伯利亚气田向欧洲市场提供天然气。

正如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负责人米勒所说,亚马尔是世界上最丰富的含气盆地,将为消费者提供100多年的天然气。而亚马尔盆地是含气最丰富的盆地这一事实预示着俄罗斯输华管道天然气“西线”可能成为最有前景、最重要的输气通道。

专家刘乾认为,除了天然气和石油,俄罗斯和中国还在更深层次的技术层面开展能源合作,这将使两国未来为脱碳斗争做出更大的贡献。

他说:“中俄能源合作正在从传统的油气合作转向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和核能等更加广阔的合作领域,包括原有的资源贸易合作也在向技术标准等领域延伸。实际上中俄双方都在保障全球能源安全和能源供应方面尽各自的努力,通过优势互补进一步强化能源安全保障。

另外,在全球能源转型和应对气候变化的背景下,中俄也发挥了在资源、技术、资金和市场等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合作来共同应对能源转型和结构变化。目前我们可以看到一些新的合作领域,包括双方正在讨论的氢能、可再生能源技术、相应装备以及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等,我认为都是未来中俄合作的一些重点领域。

本周有报道称,最近俄罗斯向中国“徐大堡”核电站提供了首批设备。这是俄中在核能领域合作的新项目。

这座核电站位于辽宁省。2019年与俄方签订了为“徐大堡”核电站3、4号机组建设VVER-1200机型的合同,以及提供核燃料的合同。根据协议,俄方将设计该站的“核岛”(与核反应堆运行相关的建筑物和构筑物的综合体),为两台机组提供关键设备,并提供安装监理和调试服务。这些设备的调试计划于2027-2028年进行。

此外,俄罗斯和中国正在共同建设田湾核电站。前两个装有VVER-1000反应堆的动力装置由俄罗斯专家建造,自2007年以来一直在商业运行。2018年同样由俄罗斯专家建造的3号和4号机组也投入商业运行。

详情见链接:https://www.163.com/dy/article/GQ7OFEQD0530W6DQ.html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