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北京日报客户端:大学生为自然风景区制作科普视频,讲述北京地质变迁的故事

暑假期间,一群热爱地球科学、喜欢绘画的大学生深度挖掘昌平区虎峪自然风景区的科普元素,帮助游客在游览自然风景区的同时,了解地质形成史,沉浸式感受北京自然地质风貌的沧桑变迁。

虎峪实地考察

48名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学生,所学专业包括地质、绘画艺术、智能技术和管理类,其中既有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和博士生。他们组成“三叶萌芽”创作团队,运用专业所学为虎峪自然风景区制作系列科普视频和文章,受到游客的欢迎。7月31日,大学生们再次来到虎峪进行实地考察。在一处裸露岩石的山体旁,他们遇到了领着孙子前来参观游玩的村民张大爷。“爷爷,这块石头为什么长成这样?”面对孙子的疑问,张大爷皱起眉头,团队成员见状赶忙向爷孙俩介绍起科普视频,并引导他们一边听着讲解一边仔细观察面前山体的地质构造。

手绘视频素材

“您看,岩石层中一小节一小节的结构像不像我们日常所食用的香肠?这其实是一种特殊的‘石香肠’构造,是由于岩石挤压作用形成的。”视频中,形象的动画和生动的讲解将眼前这一特殊地质构造的形成和特征娓娓道来,令张大爷不禁感叹:“在昌平生活50多年了,第一次知道山上的石头竟有这么多门道!”他说,小孙子之前在逛景区时总会提出一些疑问,自己只能用网络上晦涩难懂的文字给孩子简单解释。“看了大学生制作的讲解视频,我们都长了知识,希望未来能推广给更多人。”

三叶萌芽团队负责人、石油大学本科生邵璇娅讲述了团队的创作初心:北京三面环山,很多自然风景区都存在着典型且有趣的地质现象。然而,大家在野外地质实践中发现,游客“走马观花”,缺乏对自然景观的基本认识,甚至连一些非常简单的地质现象都不了解。“于是,我们在三叶萌芽地质科普平台上开创了‘北京沧海桑田’专题,利用暑假为虎峪、蟒山、十三陵等北京景区制作了地质科普内容。”

介绍自然地貌形成过程、讲解典型地质现象、制订地质科普旅行指南……目前,三叶萌芽团队已为虎峪自然风景区制作了7个科普视频,同时撰写了5篇科普文章,内容涉及虎峪形成过程、石香肠、阶地、波痕、泥裂等典型的地质现象,并陆续在三叶萌芽平台上发布。

“我们想把地球的故事,讲给每一个人听。”邵璇娅说,未来,团队还计划在景区内发放纸质版地质科普指南,游客扫描指南上的二维码便可观看地貌形成过程和典型地质现象的动画讲解。

详情见链接: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1a1310e4b03aa54d764015/AP62e63d21e4b0f8052693239b.html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