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党史学习教育官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丨让党史学习教育散发“石油的芳香”

“青天一顶星星亮,草原一片篝火红。60年前,在大庆石油会战的广袤草原上,每当夜幕降临,人们便围炉夜话,手中捧着解决各种问题和矛盾的‘金钥匙’,这就是毛泽东的著作《矛盾论》和《实践论》。”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交流会上,青年教师李静静以“‘两论’与石油精神”为题作了党史融入思政课的教学演示。

连日来,师生学习党史的热烈场景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校园里随处可见。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坚持高站位谋划、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深入开展 “明理悟道、增信传薪、崇德修身、力行奋进、固本培元”五大行动,注重将党史学习教育与石油精神传承相贯通,将党的革命史与石油工业奋斗史相衔接,将红色资源与行业特色相结合,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引导师生上好党史学习教育“大思政课”。

在油味浓郁的党课上明理悟道

学校举办了“明理增信 崇德力行”系列专题党课,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工程院周守为院士首场开讲建设海洋强国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举办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读书班,围绕“明理悟道”“增信强志”“崇德修身”“力行报国”,结合新中国石油工业发展、新时代能源高等教育开展学习研讨,在党史学习中掌握道理学理哲理。

“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我们提供了深厚的滋养和启示,要在学习教育中讲政治、谋大事、长本事、解难事,提升以新发展理念指导推动工作的能力,做到敢于担当、善于作为,挑重担子、啃硬骨头。”在读书班首场学习交流会上党委书记陈峰说。

“这本《共产党宣言》是在战火中代代传承,在血与火中走来的一本革命文献,它的保存和传播本身就是一曲传承信仰的颂歌。”85岁高龄的余世诚教授,在寻找《共产党宣言》首译本、挖掘中国共产党成立牵线人、探寻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方面有深入研究。在给师生讲党课的时候,他分享了自己给学生上课时“让思政课带些石油味”的故事。

在油味浓郁的宣讲中增信传薪

学校遴选组建由党委书记担任组长,思政课教师、先进人物、离退休教职工、辅导员、大学生骨干等群体组成的宣讲团,面向师生开展主题宣讲。中宣部宣传思想文化青年英才、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明明曾三次在央视百家讲坛上讲述铁人精神、抗美援朝精神、太行精神,这次她作为宣讲团成员将以“弘扬石油精神,树立良好作风”为题,将石油精神和党的优良作风紧密结合,倾情倾力为师生开展宣讲。

学校立足实际,丰富学习形式、拓展活动载体,在图书馆开辟党史学习教育专区,线上开设专题网站,通过开展“线上+线下”联动学习,营造了“处处是课堂、时时被熏陶、人人受教育”的浓厚氛围。由余世诚教授担纲的“余老师讲党史故事”专栏在师生中吸引了诸多“粉丝”。

在油味浓郁的展览前崇德强志

“英雄归厚土,浩然天地秋。您的英名永载史册,您的精神将永远传承下去。”

“我们将在奋斗中激扬青春热情,在担当中锤炼本领,胸怀报国之志,在新征程上书写新篇章。”

这些文字,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仰的力量”红色家书主题展中“穿越时空的对话”部分,青年学子写给革命先烈信札中的内容。这是红色基因的赓续,是理想信念的传承。

学校将理想信念教育与石油精神教育相结合,联合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中国石油档案馆等举办“信仰的力量”红色家书石油家书主题展,为上好党史必修课提供“新课堂”,为全校师生汲取奋进力量提供“新教材”,推动在党史学习中传承石油文化,在弘扬石油精神中深化党史教育。

师生通过瞻仰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领袖人物和中共早期革命家,吉鸿昌、黄继光等英烈和钱学森等新中国奋斗者的书信,体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风貌和心路历程;通过观看铁人王进喜等石油人与家人、亲戚、师生、同学、同事以及朋友之间的通信等,体悟石油人爱党、爱国、爱油、爱家的情怀和为国找油、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

在油味浓郁的活动中力行奋进

“旗帜飘扬,青春向党!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在学校升旗仪式上,学生代表的诵读字字铿锵,坚定不移,彰显着青年学子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

学校组织青年学生开展“旗帜飘扬,青春向党”主题升旗仪式,举办建党100周年“颂歌献给党”师生合唱周,推动60多个学生党支部参加“礼赞新时代,颂歌献给党”红歌传唱接力,“石油工人心向党,满怀深情望北京”的歌声在校园中唱响。各学院还举办了“百年行动——学百年党史·扬铁人精神·聚奋进力量”等主题党日活动,师生通过讲述铁人王进喜、新时期铁人王启民、大庆新铁人李新民“三代铁人”的奋斗故事和我国石油行业辉煌成就,探讨铁人精神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传承与革新。

详情见链接:http://dangshi.people.com.cn/n1/2021/0425/c436975-32087009.html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