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青年网等:云端支教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学子为大山里的孩子制作线上课程

“如果爱有形状,那应该是什么样子?”“夏天到了,你想不想把池塘里的荷花 ‘摆’到自己的书桌上?”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的“青春+”星火支教团的队员们“有点忙”,除了做好防“疫”工作外,他们还制作出了一系列线上课程,准备在”云端“将知识和关爱送到贵州的孩子身边。

记者注意到,这些线上课程不仅有美术课、音乐课,还有艺术课和心理课等课程,每一张PPT里的内容都生动有趣,还时不时地出现一些简笔画,甚是可爱。穆野告诉记者,出于对线上授课效果的考虑,听课学生最小的只有一年级,注意力本就难以集中,支教队员们远在屏幕之外无法及时直观了解学生的听课效果,于是,他们索性把课堂内容变得有趣一些,吸引孩子们的的注意力、提高课堂的参与程度。另外,队员们也希望通过此次线上课程,为孩子们引入开阔的眼光、新鲜的思想和多元的知识体验,“让他们这个暑假过得丰富多彩”,穆野说。

贵州省黔东南自治州剑河县章汉小学是一所被群山层层包围的学校,地理位置偏僻,支教团需多次换乘交通工具,历经37小时才能到达。这所学校是曾在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就读并担任兼职辅导员的张瑜就读过的小学。张瑜在中国石油大学求学期间,以优异的学习成绩和优秀的工作成绩受到学生喜爱,获得硕士学位后,她于2013年考入天津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但不幸的是,2015年,张瑜因罹患癌症病休学,中国石油大学和天津大学师生为她发起捐款活动。张瑜不幸逝世后,嘱托学校将剩余捐款捐赠给章汉小学,用于学校改善校园硬件设施和办学环境。

提起第一次走进这所学校的场景,刘晔至今仍记忆犹新。2019年,支教团的老师和学生们带着张瑜的遗愿和善款来到这里,但推开门的一瞬间,孩子们稚嫩的脸庞和求知若渴的眼睛让大家久久不能释怀。当时,支教团便和孩子们约定,每年暑假,都会不远万里,把丰富多彩的课程送到他们身边。

据介绍,支教团依照“思想引领为核心,基础课程为依托,兴趣课程为拓展”的理念设计课程。除数学、语文、英语等基础课程,音乐、手工、机器人等兴趣课程外,着重讲述了“铁人精神”“石大精神”等课程思政内容。在手工课上,孩子们或用彩纸折出了生日蛋糕,或用剪刀裁出红船模样,以自己的方式为中国共产党庆贺生日;在“传承石油精神”主题班会上,孩子们感动于铁人王进喜的英雄事迹,纷纷表示有机会要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长为石油石化行业人才,为国家发展添砖加瓦。山区生活十分艰苦,教育资源相对匮乏。截至目前,支教团共募捐了近两千余本书籍和部分学习用品给学校。

“今年,我们仍然想按时赴约,但不知道北京疫情形势如何,所以我们也做了两手准备,提前策划了线上课程”,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鞠斌杰告诉记者,支教团的队员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孩子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看到外面的世界,如今,因为疫情,电子屏幕变成了连接这扇“窗”的纽带,一端是北京,一端是贵州,通过无形的网络,让优质的教育资源接连不断地涌向大山里的孩子,在云端奔赴这场多年之约。

据鞠斌杰介绍,目前,学校正在组织捐款,未来将设置奖学金,针对学习成绩优异和家庭困难的孩子进行奖励和资助,“青春+”星火支教团也将传承下去,将爱心和初心延续。

详情见链接:

中国青年网:http://txs.youth.cn/xw/202205/t20220507_13673108.htm

北京青年报客户端:

https://app.bjtitle.com/8816/newshow.php?newsid=6151645&mood=wx&typeid=20&ntype=0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