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教育部官网: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积极推进思政课建设守正创新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围绕发挥思政课铸魂育人关键课程作用,积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努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抓组织领导,在压实责任上下功夫。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压实主体责任,积极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协同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具体落实的思政课建设格局。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作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重点课程、思政课教师作为重点队伍,大力加强支持保障。学校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定期专题研究思政课建设,推动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点,在思政课教师职称评聘、待遇保障方面予以支持。校领导带头抓思政课建设,带头联系思政课教师,带头走进课堂听课讲课。将思政课建设纳入学校“十四五”规划和“双一流”建设方案,接续实施马克思主义学院振兴计划(2018-2020)和繁荣计划(2022-2025),明确发展目标和建设要求,进行系统谋划和推进。

抓体系构建,在夯实基础上下功夫。加快构建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实现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相统一,教育引导学生立志成才、报效祖国。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制定培养培训规划,实施“团队”+“梯队”教师优能计划,建立“一师一档”制度,开展个性化教学诊断,构建教研共同体,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加强学科专业建设,构建完整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全链条人才培养体系。突出办学特色,优化专业培养方案,打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同其他本科专业的横向交流通道,以校本资源为“特色”、行业育人基地为“支持”、石油企业为“落脚点”,打造进阶式实践教学体系。探索开展与中小学共建思政课,加强结对培训、教学研讨、课题研究,编撰出版系列中小学思政课读物,积极推动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建设。

抓课程建设,在提升实效上下功夫。实施课程优化计划,出版石油精神相关教材、教辅,将石油精神、石油文化融入思政课案例库,构建凸显石油特色的“必修+选修”思政课程群。实施课堂优先计划,在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设计、教学资源等各环节有机融入石油精神,建成一批品牌课程、学生评教优质课程、精品思政慕课。打造“院士思政课”等品牌课程,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频共振、同向同行。疫情期间,全体校领导班子成员和各院系单位负责人,面向全校师生讲授“同心战疫”主题思政课。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设计“课上+课下”“校内+校外”“虚拟+现场”多种实践教学方案,建设校内石油特色文化景观、校外石油行业育人基地,促进思政课程实践与专业实践有机融合、协同育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

详情见链接:

http://www.moe.gov.cn/jyb_xwfb/s6192/s133/s144/202206/t20220617_638243.html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