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日报客户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让“低碳生活 绿色办会”成为团代会新旋律

“零碳办会”怎么实现?低碳生活习惯怎样才能深入人心?青年人在服务国家双碳目标过程中又能做些什么?……在共青团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第十八次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该校通过“五个一”青年行动引导广大青年团员践行绿色发展宗旨,办了一场极具“低碳生活、绿色办会”理念的团代会!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面向全体团员青年发出主题为“青年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倡议书,发出养成绿色办公习惯、选择绿色出行方式、参与绿色公益行动等9项倡议,旨在切实凝聚起中石大更加出彩的青年智慧和力量,努力让“低碳生活 绿色办会”成为团代会的新旋律。“充分发挥团代表的力量,引领他们成为低碳生活、绿色办会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倡导者,进而带动更多青年参与进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副书记韩瑾介绍到。

1.2 1.png

“大学生对于双碳知识的了解更多是通过课程学习,如何能让双碳科普更有趣味、更吸引人值得我们去深思。”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的团代表林楚媛说到。她作为学校青年志愿者协会主席牵头主办了“低碳生活·绿色校园——青年行动促进可持续发展”建设周活动,活动设置艺术创作、游戏体验、物品回收、宣讲科普四大区域,使参与者实现了“边玩边学”“边听边学”“边体验边学”。

2021年起,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于每年12月5日国际志愿者日前后启动“低碳生活·绿色校园”建设周活动,引导团员青年积极践行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养成绿色低碳生活习惯。在今年的活动中,该校团委青年志愿服务指导中心围绕“碳说”“碳寻”“碳减”“碳绿”“碳行”五个主题启动了“公益绿色”志愿者行动主题岛建设工作,将组织青年志愿者进高校、进社区、进企业开展系列志愿服务活动。

“平时参加的都是线下植树,这次从线下走到线上,既是全新的体验,也有特殊的意义,感觉很不一样。”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的团代表李慧琳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动员全校青年团员以基层团支部为单位组建先锋队,通过绿色出行、减少出行、循环利用、减纸减塑、节能减排等方式积攒绿色能量,即可种下树木,全校243个团支部报名参加,共计种植山杏、榆树等289棵树木,以中和团代会筹备及举办期间所排放的“碳”。此前,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延庆野鸭湖景区开展“绿色先锋行动”,种植170棵海棠树,打造了北京市首个高校青年林。

调查显示,世界上每年因食物浪费所产生的碳排放占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的8%-10%,平均每人每天食物浪费所产生的碳排放相当于自驾出行8公里!珍惜粮食,不仅是对劳动者的尊重,更是为地球减碳作的小小贡献。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发起“光盘打卡”行动倡议,动员全校青年团员参与并坚持每餐饭进行光盘打卡行动,7721人次参与,累计节约293千克粮食,减少碳排放1098.75千克。“希望通过‘光盘打卡’小行动,助力国家双碳大目标。”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2级本科生万昊说。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还组建了一支“绿色使者”可持续发展宣讲团,围绕“富民生,绿家国”政府有为惠民心,共筑绿色强国梦、“添新彩,护碳行”科技创新齐助力,携手推进碳中和、“同聚力,向绿行”多措并举碳减排,点滴行动汇绿意三个专题宣讲低碳环保知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马克思主义学院2022级本科生刘文静说:“作为能源类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我想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把低碳知识和绿色理念传递给更多人。”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书记周学智表示,下一步,学校将紧抓此次“绿色办团代会”行动契机,充分调动青年学生的积极性、主动性,持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效果显著的生态文明教育和志愿服务活动,将绿色发展理念、绿色校园建设融入学校校园文化建设,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绿色发展意识和生态文明素养。

据了解,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团委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推动绿色发展、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为目标,引导青年团员以实际行动践行“绿色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近五年来,该校1人获评生态环境部“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1人获评“首都最美志愿者”,中石大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2023北京市优秀环保公益组织,中石大团委获评第11届“母亲河奖”优秀组织奖。

详情见链接:

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9308310/rmh39308310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