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教育新闻网:【两会特别策划·总书记关心的教育事】青春作答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

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石油学院的第一批学生毕业了,其中,50%以上的毕业生选择了签约西部,建设大美新疆。

2020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118名毕业生给习总书记写信,表达了扎根西部、建设边疆的坚强决心。7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回信,肯定他们到边疆基层工作的选择,对广大高校毕业生提出殷切期望。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陈峰说:“总书记饱含着对青年学生的亲切关怀、对青年一代的期盼与厚望,希望全国广大高校毕业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党和国家事业之中,为我们高校的就业工作,指明了方向。”

王怡凝是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2020届毕业生,在她看来,艰难困苦是人生的磨刀石。“奋斗的青春才最美丽!”王怡凝说。

2020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回信:希望你们努力在为人民服务中茁壮成长、在艰苦奋斗中砥砺意志品质、在实践中增长工作本领,继续在救死扶伤的岗位上拼搏奋战,带动广大青年不惧风雨、勇挑重担,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2020年7月,不少青年学子选择了投身军旅、服务基层、支援西部,用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使命与担当。

武汉大学2020届毕业生沈昊毕业后选择了做一名医生,谈到未来,他说:“我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有担当、有胸怀的医生。”

2020年,教育部千方百计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开展“百日冲刺”行动,推出超常规措施,引导广大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到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中南民族大学2020届毕业生蒋坤毕业时选择了“西部计划”,“我要到西藏继续我的西部计划,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蒋坤说。

华中师范大学2020届毕业生赵晓平,去年回到家乡做了一名教师。他说:“我很庆幸自己毕业时选择了回到家乡,选择做一名人民教师。这份职业不仅让我明白了什么是责任与担当,同时也让我体会到了被人需要的幸福。”

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激励着广大青年学子以青春之名,续写时代华章;激励着青年学子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详情见链接:

中国教育新闻网:http://www.jyb.cn/rmtzcg/xwy/spxw/202103/t20210302_399231.html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http://newapp.jyb.cn/app_pub/ysp/shipin/jctj/202103/t20210304_16414.html?docId=16414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