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人民网:端牢能源饭碗 建设能源强国

“宁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几十年过去了,铁人王进喜的话语仍在耳畔回响。那时候,石油工人们不畏艰难困苦,秉持着“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的决心,一举甩掉了我国‘贫油落后’的帽子,创造了我国石油工业发展史上的奇迹。

能源是工业的血液,是人民生活不可或缺的基础,能源工业发展至今,从戈壁滩上钻探开发,到海上平台捷报频传,传统能源逐步向新能源转化,我们看到了在海拔3300米的青藏高原上的青海玛尔挡水电站即将投产发电,我们看到了天山脚下,我国规模最大的光伏发电直接制绿氢项目——新疆库车绿氢示范项目日前全面建成投产……能源强国,能源报国,我们竭尽所能,将能源饭碗牢牢端在我们自己手中。

加强科技攻关,突破“卡脖子”技术。脚踏实地,勤于钻研,不怕吃苦,敢啃“硬骨头”是能源人必备的态度。扎根一线,敢于在未有人涉足的领域开荒拓土,是能源人必备的勇气。在特定的超高温高压下进行预测监测,运用强大的数学模型进行计算,无数次的模拟仿真与实验,科研生产难题总是在能源人深耕科研、敢想敢干、勇于拼搏下迎刃而解。潜心科研路,矢志报国心,一代代能源人会在我国能源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一带一路,开放融合。在当下这个开放包容的时代,闭关锁国绝不是我们想看到的,我们想看到的是科技走进来、走出去。能源人应弘扬丝路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中亚故事,当好友谊使者和合作桥梁,为构建更加紧密的中国—中亚命运共同体作出自己的贡献。在科研的道路上,我们应当在自立自强的同时,汲取其他国家的先进技术,除了打牢基础稳步攻坚,站在巨人的肩膀上也显然是一条捷径。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统筹国际国内两个能源市场,深入实施“一带一路”能源合作。交流、合作、开放、融合、共赢,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当下,有志有为的广大青年,携手向未来,全力写好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推动能源绿色发展的新答卷。

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忘初心,扎根戈壁,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能源报国的决心。苦心钻研,学有所成,为的是将自己所学的知识书写在中国的大地上,为的是将所学的技术应用到中国的能源领域中,为的是让戈壁滩富的流“油”,为的是推动新能源产业升级,为的是自立自强。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前进的道路从不会一帆风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一代青年矢志奋斗。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心怀“国之大者”,牢记使命担当。一代代青年将投身国家能源事业,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加油争气”,继续传承弘扬铁人精神,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把个人理想融入到党和国家事业之中,将能源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为我国建成能源强国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详情见链接: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23/0928/c457713-40087306.html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