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聚焦

中国教育报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公益课堂绘就乡村儿童七彩假期

进一步加强对农村留守儿童、城市随迁子女的关心关爱,同时结合专业优势以及国家发展需要,积极推进“双碳”理念走入生活,7月14日—24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双碳”时代志愿服务队的9名志愿者来到了山西省长治市沁县西关小学,开展“七彩假期共育‘未来苗’,环保科普共筑‘双碳梦’”暑期夏令营活动。

夏令营结合石油特色,以“双碳”为主题,设计了育党苗、助双碳、学地球、巧动手、躬身行、树理想等六大版块的39项主题课后服务活动,涵盖了趣味党史理论课、红歌传唱音乐课、环保手绘美术课、传统剪纸传承课、卫生扫除劳动课、手工制作科学课等室内学习课程,以及走进商铺环保宣传、红色基地参观学习、当地企业走访调研等课外实践课程,将课堂搬到了操场、红色基地、纪念馆、工厂,让青少年儿童在特色的主题课程、丰富的教育活动中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石油工程学院的教师党支部成员通过书信为孩子们成长成才寄予期望,学院杨胜来教授和石军太副教授为孩子们带来两堂“助力双碳,强国有我”科普公开课,进一步在学生心中播种“绿色”种子,根植“双碳”理念,立志“能源”报国。

暑期夏令营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油藏开发工程研究生党支部发起,联合学院油气田开发工程教师第二党支部和长治市科技局机关党支部共同开展,并促成了石油工程学院与沁县教育局、沁县团委共建“‘省校合作’大学生实习实训基地”和“共青团共建社会实践基地”,是完善从“课堂教学”延伸到“社会教育”,从“第一课堂”拓展到“第二课堂”人才培养体系的一次有益探索。

近年来,沁县深化教育改革,建立“省校合作”工作机制,充分利用和挖掘校方潜在教育资源,让优质资源、特色课程走进小学课堂。未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将与沁县携手合作,教育引导学生在广阔的基层沃土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不断为乡村教育振兴贡献力量。

详情见链接:

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http://newapp.jyb.cn/app_pub/zixun/tuijian/202208/t20220801_77430.html?docId=77430

光明网:https://share.gmw.cn/gongyi/2022-08/02/content_35928134.htm

中国网:

http://iot.china.com.cn/content/2022-08/03/content_42058017.html?f=pad&a=true

V思想:https://mp.weixin.qq.com/s/75m_AhT5TMgBYWzsITl0ag

中国教育电视台:http://m.cetv.cn/p/435708.html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