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这些话,装进信封寄给自己①:寻找是一份礼物

编者按:

【信·心】栏目在师生中引起持续、热烈反响,在这个栏目的影响下,很多师生都拿起笔来,将这段时间的思考诉诸笔端,表达自己居家抗“疫”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的感悟和收获。

本学期推出的1000多门在线课程中,有一门课叫做《形式逻辑》,在授课教师杨关玲子的引导下,学生们按照【信·心】栏目的形式,以“为一线加油,为自己鼓劲”为主题,写下一封封信件。这些信件,或写给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或写给同学、亲友,甚至写给自己,表达在这次经历中的感悟与成长,铭记抗“疫”之战中我们的国家与人民的坚守与付出。从今天开始,我们将陆续推出部分作品。

初勇志:寻找是一份礼物,在家也莫要虚度

你好,小初。你们好,和小初正在共同经历疫情的同学们。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便一直守在家里,在这一方天地中,从早上睁眼到晚上闭眼。正式开学的日子遥遥无期,这一切不致命但有些窒息。但当看到举国上下各个领域、各个地区的同胞都在尽力地拯救一个个生命、努力改变局面的时候,你是否和我一样有一点觉得自己不配。

在这个时候,我们还在接受着“战士”们为我们带来的庇护,我们应该坚定“不给国家添乱,为祖国尽一份力”的决心做到管好自己、感受当下,去试着寻找在家长久生活的平衡点,去试着不虚度,去试着找到这一段时光中独特的值得沉浸与庆幸的种种。这份寻找的过程,小初你不要忘记,是上天独特赠予你和那些并没真正被疫情影响到的人的珍贵礼物呀!孤独的确是人生的必修课,希望疫情过后我们都能够修好这门课且应用到接下来的每一段生活!

在这个过程中,你有没有越来越觉得我们作为新时代大学生需要拥有信仰与情怀,这可以让我们在任何时候相信存在的意义和生活的魅力。而国家恰恰是那个最合适的信仰。

疫情期间我一直在关注着每日疫情的情况和国家的举措,看到了国家方方面面在宏观上团结人民,集中力量去解决面临的各项问题。这些也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体制无与伦比的优越性。与此同时,我们的制度也再一次在国际上被越来越多的组织、越来越多的政治家所支持和认同,这份答卷的分数我们也都了然于心。

没有哪一次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相信度过这次劫难之后,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会更加完善,我们的制度自信更进一步坚定,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也终将会到来!

此时此刻处于这次劫难中的我们,就请好好学习,认真生活,在未来祖国需要的时候去为祖国“冲锋陷阵”!

信就写到这里了,小初、小初的同学们,疫情结束我们中石大见!

(编辑 徐云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