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评论:在砥砺奋斗中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最强音

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一百周年

历史长河浩浩荡荡,青春乐章慷慨激昂。五月的花海再次绚丽绽放,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迎来了建团百年荣光。100年前,正是伴随五四运动带来的民族觉醒,中国共青团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下,诞生于汹涌澎湃的革命洪流中,翻开了中国青年运动崭新的历史篇章。100年来,一代代中国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矢志不渝听党话,坚持“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前赴后继、砥砺奋斗,用青春才智、青春汗水乃至青春生命奏响了青春建功的最强音。

历史考验青年,青年创造历史。10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五四精神”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以朝气蓬勃的创新活力、英勇无畏的责任担当、积极热血的青春风采,谱写了彪炳史册的壮丽篇章。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冲锋在前、浴血奋战,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赴汤蹈火。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发愤图强、艰苦奋斗,为改变国家一穷二白面貌勇挑重担。在改革开放新时期,广大青年锐意进取、攻坚克难,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顽强拼搏。在浩荡的历史长河中,中石大青年自觉将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中,以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积极践行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参加了包括大庆石油会战在内的所有石油会战,唱响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青春凯歌。历史和实践证明,中国青年经受住了历史考验,在不同历史时期作出了积极贡献,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绘就了一幅气势恢弘的历史画卷。

时代造就青年,青年不负时代。新时代是追梦者的时代,也是广大青年成就梦想的时代。在脱贫攻坚的大战场,青年扎根基层、甘于奉献;在疫情防控最前线,青年义无反顾、逆向而行;在飞天逐梦征途上,青年勇攀高峰、探索不止;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赛场上,青年奋勇争先、为国争光。在他们当中,也有中石大青年的身影,用实际行动诠释着石大的担当。数百名毕业生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的激励下,以“志不求易者成,事不避难者进”的信念扎根边疆,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四位青年教师、三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数百名青年志愿者接续奋斗,在云南省楚雄州南华县对口支援,助力乡村振兴。267名中石大志愿者在冬奥赛场上热情服务,践行了“请党放心,冬奥有我”的铮铮誓言。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胸怀“国之大者”,敢于挑起重担,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同命运,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实践磨砺青年,青年奋斗成才。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100年来,中国青年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重任,不断成长,不懈奋斗,在披荆斩棘中开拓前进,在劈波斩浪中奋勇前行,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实现了一个又一个伟大的梦想。当代青年坚守在各自的战线,在科研最尖端为祖国破局开路、在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一线冲锋在前、在体育赛场上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在拼搏磨砺中彰显青春的风采。青年成长只有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艰苦奋斗,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让青春在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忆往昔风雨兼程岁月如歌,看今朝百年华诞风华正茂。习近平总书记说:“希望全国广大青年牢记党的教诲,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今天的中国青年,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沐浴党恩中,踏在新征程的大道上,脚步坚定而自信。作为青年人,当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接续奋斗,以一往无前的奋进姿态砥砺前行,奏响青春建功新时代最强音,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