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这些话,装进信封寄给自己②:寒冬过去,暖春必来

编者按:

【信·心】栏目在师生中引起持续、热烈反响,在这个栏目的影响下,很多师生都拿起笔来,将这段时间的思考诉诸笔端,表达自己居家抗“疫”和“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期间的感悟和收获。

本学期推出的1000多门在线课程中,有一门课叫做《形式逻辑》,在授课教师杨关玲子的引导下,学生们按照【信·心】栏目的形式,以“为一线加油,为自己鼓劲”为主题,写下一封封信件。这些信件,或写给一线的医护工作者、社区工作人员,或写给同学、亲友,甚至写给自己,表达在这次经历中的感悟与成长,铭记抗“疫”之战中我们的国家与人民的坚守与付出。今天是第2篇。

曹世纪:寒冬过去,暖春必来

在这之前,从来没有想象过会有这么一个寒假,会过这样的一个春节。没有与朋友的相约,没有与亲戚的聚会,只有一家人在屋子里长久的团聚和别样的孤独。家在湖北随州的我看着往常堵车的道路随着封城骤然变得空空荡荡,仿佛整个世界都停下来了。

但很快,我看见对面的酒店里住进了一批批医生,我看见路口的交警在雪中坚守,我知道,我们没有被孤立,始终有人陪伴着我们,他们给了我们最真实的信心,陪伴我们度过艰难的时光,艰难的寒冬。

疫情像是一面镜子,照出灰暗,更映射出光芒。有这么一群人,他们不计报酬;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无论生死;有这么一群人,他们冲锋在前。为应对新冠状肺炎疫情,耄耋之年的钟南山院士临危受命,这个与病毒战斗了一辈子的国士,再次为民出征;强大的队伍,最可爱的人民解放军,他们步履不停,哪里需要他们,他们就在哪里;还有厚厚防护服下,长期承受超负荷的压力,身体已达到极限的医护人员。

“我们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我们作为普通人被他们保护得很好,我们在后方又有什么可怕的呢?

为了抗疫,我们有逆行而上的医护人员,我们看到了不惧危险的群体英雄;我们有在关键时刻伸出援手的国家和组织,我们看到了政府强有力的行动;我们有为了抗疫踊跃捐赠的企业和个人,我们看到了广泛的爱国热情;我们有一声命令便向疫区前进的雷厉风行的人民解放军和令行禁止下14亿人的配合,我们看到了全国人民的大团结。疫灾来袭,我们看到了大爱。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疫情,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我们坚定信心,是向他们致敬;我们坚定信心,是为了挺起我们青年人的责任。

我们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春节,空城却众志成城的春节。楼下街道旁的玉兰开了一树又一树,窗口的鸟鸣响了一声又一声……一切都在宣示着:春天来了;新增病例一减再减,治愈患者一增再增,方舱医院一关再关……一切都在说着:疫情一定会过去。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