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聚焦云课堂】老师当“主播”,担心会翻车?来看丁老师的网课“功夫秘笈”

2月24日,中国石油大学将迎来特别的“线上开学日”,各位老师为此厉兵秣马,学习思考,讨论交流,实战演练。变身“学霸”,网课培训听了一堂又一堂;变身“网购达人”,购物车里都是耳麦、摄像头、手写板;变身“技术宅”,各种新鲜的网络授课软件都想试试身手……

面对新的授课环境、平台、方式,有得心应手的兴奋,也有摸索前进的忐忑。非常时期的非常挑战,ARE YOU READY?

今天,星菌就请出一位特别嘉宾——外国语学院的丁晖老师,他将根据自己多年从事传统网络辅助条件下英语教学的经验和近期网络直播授课演练的体会,分享他的——

网络授课教师进阶指南1.0版

大家好!好吧,上面你看到的,就是一个正在上直播课的大学老师的日常状态。网络授课方式用了好几年了,锦囊秘笈谈不上,一点实战经验都是从一个个“翻车现场”里摸爬滚打中摸索出来的,愿意和大家一起分享交流。

思想准备

转变观念

当前,在前线医护人员无畏艰险冲锋战“疫”之际,身在后方的我们,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应是在做应有的贡献。线上授课,原来可用可不用,现在必须要使用,而且还得用好,否则授课无法进行,教学质量无法保证。学校有要求,咱们老师们也要顺势而为、趁势而上,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打造智慧课堂的道路上突飞猛进一把。

需要关注的是,所有的技术手段和工具都是为人服务的,我们开展的网络授课平台和形式,归根结底要为学生学习服务、为教学质量服务,最有效的就是最合适的,最合适的就是最好的。

课程思政

特殊时期,教师既要体现良好的专业素质,更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和心理引导,在专业知识的讲解过程中,融入国家政策的解读宣讲、信念责任担当的阐述引导、深情大爱的共鸣分享等等,都有助于帮助学生克服当前的困难,坚定信心,共克时艰!

处理好几种关系

线上授课与线下授课

两者最大的区别是师生之间的物理隔离,教师无法看到学生上课时的状态和情况,尤其是整体的状态。

平时上课时,扫视一下教室,一般情况就能掌握。换句话说,平时一个眼神就能解决的问题,现在不适用了。学生如果自制力不强,很容易走神,因此网络授课必须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时刻把学生的注意力吸引到课堂上来,比如互动、答题奖励、测试、提问等等。同时,也提醒我们,线下和线上平时可能是互补的关系。但特殊时刻候补就必须转正,所以平时的积累很重要。有些课程,尤其是我校一些特色课的慕课建设应该提到日程上来。

另外,线上和线下要形成一个完整的“回路”,课前、课中、课后形成一个完整的“链条”,要防止知识的碎片化,授课的内容和方式也必须调整。必须给学生留出足够的时间做好课前预习(自学),课上要检验学生自学的效果,同时展开讨论和答疑解惑(解决疑难问题、重点讲解),课后不但要巩固还要提高,促进学生的反思,举一反三。将线下课程完全照搬到网上,肯定行不通。

我们也要学习“李佳琦”。“正面的网红”,也是一种人格魅力的体现,因此让老师成为受学生欢迎的“网红”有其积极意义,也使正面引导成为可能。当学生时,完全有可能就因为喜欢某个老师的学识、人品、授课风格或魅力等,而喜欢上一门课,从而把某一学科当作终身从事的职业。

学生自学与教师教学。讲什么,怎么讲,讲多长时间,如何互动,这些问题值得每一位老师思考。K12体系课外机构的线上授课方式,非常值得我们学习和参考,基本套路就是:讲解、互动习题、做对奖励、下一个内容。雨课堂的重要功能就是记录学生的整个学习过程,包括课堂互动、投稿、作业(试卷、测试)的完成情况等等,这也是对学生的激励和鞭策机制。所以我主张用好这个工具,尽管目前还存在一些瓶颈,但是课后习题和作业完全可以在非高峰期布置,从而解决高峰期网络拥堵的问题。

此外,我们还需要处理好已有资源与线上授课、教学时长与学习效率等关系。

物质准备

应用软件

确定使用的软件、版本及其兼容性,能够安装及熟练使用。

可选择雨课堂、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zoom、学习通、云班课等,注意选择的是学生客户端还是教师客户端。仅雨课堂就有手机小程序、微信公众号、网页版、ppt插件等。功能相近,但也有不同,只有实际操作才能逐步掌握,切忌纸上谈兵。

直播上课时只开启与上课有关的应用,以防计算机死机。

上课时使用的手机和平板上最好也安装好相应的软件或程序。

软件太多也可能会相互冲突。应以一种软件或程序为主,另外一种或几种作为备用方案(Plan B),因为有部分学生只有手机,不同应用之间经常切换很不方便。

软件可以分散在不同的设备上或者每个设备上都安装,但不在同一设备上启动太多的应用,以免造成卡顿。手机上也不宜安装太多软件。

善用外部资源,多平台分流,分类分时错峰学习,按需使用。以英语教学为例,可以使用FIF口语训练系统、批改网、大学英语网络教学系统(与教材配套)、学堂在线等众多慕课平台、网易公开课、MIT公开课、Yale公开课等等。

必备硬件

教师版

良好的上课环境:安静、无干扰、光线、灯光(美颜灯)。

耳麦USB接口的噪音会很低。

摄像头:摄像头可以准备两个,一个捕捉教师影像,一个捕捉手写文图,也可以作为应急使用。

手写数位板:方便书写板书,尤其是需要书写复杂的数学公式时。

稳定的网络:最好是光纤宽带,上传速率越高,视频直播效果越好。

UPS应急电源:断电时为计算机和路由器等设备提供电力。

备用电源:充电宝可为手机和平板电脑充电。

备用电脑:最好是笔记本电脑,停电时还能坚持至少2-3个小时。

备用网络:最好与家里宽带不是同一个网络服务供应商,如家里宽带是联通的,手机是移动4G/5G,必要时开启手机热点。

无线路由器:联通光纤猫自带的无线路由和自备的无线路由都在手机、iPad等调试好。方便随时切换。

手机:网课必备。充好电,安装必要的软件。

水杯讲课讲累了,要喝口水休息一下,但切记水杯(茶水、任何其它液体)远离电子设备!别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说多了都是泪。

我的“十八般兵器”

餐厅作为第二授课现场

学生版

提前安装调试好应用,以备不时之需。

调整心情,尽快适应网络学习模式。

学生也要有备用计划(Plan B),包括但并不局限于上面提到的各项措施,包括提给老师的建议。

注意着装和仪表,尤其是视频直播时。

操作准备

熟练操作各种软件和硬件的前提就是不断地学习、练习、演习,然后登台开播!

课件制作要考虑学生的感受:比如做成竖屏而且字体要大(方便学生手机上观看),字号要至少28号字(我一般都使用32号字)。

PPT留出足够的空间:方便批注,雨课堂还可以使用“白板”功能。

设置专用文件夹:当天上课的内容提前拷贝到桌面专用文件夹。雨课堂预习、试卷或者上课课件可以提前上传,试卷可以提前预约发布时间。

必要时,可以使用手机或其他设备外放声音等。

实战演练: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避免网络授课成为大型翻车现场的最佳办法。

设身处地、换位思考:以教师身份操作教师端软件;同时,以学生身份观察,看自己的课堂是什么样子?也可以知道声音、图像的质量,以及课件、教学设计的合理性和科学性;还可以跟自己的学生实战演练。

进行情境预判:尽可能涉及各种练习和上课时的各种可能场景。

做好预案:应对突发的网络拥堵等,除了Plan B还要有Plan C。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