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努力奔跑,向光而行

亲爱的同学们: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但新冠肺炎疫情的到来让人猝不及防。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你是彷徨不安还是笃定内心?是顺流而下还是逆流而上?是茫然无措还是坦然应对?是一直留在原地“打转”,还是一直努力向光“奔跑”?

中石大1700个云课堂已上线。“线上开学”了,新学期的你,准备好做全新的自己了吗?此时,你是否可以和所有抗疫一线的英雄,和所有同心同行的有志青年,和所有教书育人的老师、饱含温情的辅导员们,大声地说一句:“我准备好了!”

因为——

你所站立的中国,是众志成城的中国,给予你共抗疫情的底气。在人类与病毒较量的过程中,在互联互通的全球化时代,中国向世界传递出“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的坚定决心。“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来自全国各地的精干医护人员驰援武汉治病救人,全国多省市对口支援湖北,雷神山、火神山医院在夜以继日中拔地而起,人民军队在疫情前线展现忠诚,企业“一盘棋”加班加点生产防控物资,还有很多普通人用自己的暖心方式共抗疫情……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以勇气、士气、志气、锐气,创造了中国奇迹、刷新了中国速度、传递了中国力量、传承了中国精神,也给予了你们每一个人战胜疫情的最大“底气”。

你所求学的中石大,是厚积薄发的中石大,给予你春风化雨的教诲。“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已进入总攻阶段,同学们的学习生涯也迈入了全新阶段。信息化时代,面对“延期返校不停教”的“新情况”,不管是“60后”“70后”“80后”还是“90”后的中石大教师,他们都在用“学无止境,教无止境”的拳拳育人“心姿态”,和“00后”学生一样,通过云课堂的在线教学“新方式”,将“三尺讲台”植入“在线平台”,让“无形的线上世界”与“有形的电子终端”无缝对接,努力实现“标准不降低”“效果不打折”的“心效果”,用“新链接”为你们解锁知识的“新世界”。他们与时俱进地践行“为学为师,立德立言”的教风,不断延展着教学方式、教学内容、教学技能的内涵,让“传道授业解惑”的“师者”在你们成长成才的过程中绽放出更加生生不息的生命力,给予你们源源不断的教诲。

你所“离开”的中石大,是化爱于心的中石大,给予你跨越千山的关爱。疫情特殊时期,你们虽然身处五湖四海,严格贯彻着学校“不接通知不返校”的严要求,但是辅导员每天都牵挂着你们,他们的心始终和你们的心紧紧连在一起,你们在“战疫”中的自我成长是他们最大的期待。辅导员“上紧发条”每天督促你们打卡报平安,因为:你们的日常体温,辅导员期望精准摸排;你们的平安健康,辅导员时时刻刻惦念;你们的思想动态,辅导员倾尽全力掌握;你们的职业规划,辅导员全心全意帮扶;你们的心理健康,辅导员润物无声浸润。他们,努力用细心、用心、贴心、暖心,在战疫中努力让自己做一个思想有高度、言语有态度、行动有力度、工作有温度的辅导员,向每位学生、每位家长、每个家庭传递着学校在疫情特殊时期给予的关心、关注、关怀、关爱,给予你们每一个人成长成才的养分。

你所并肩的青年,是担当使命的青年,给予你榜样引领的力量。17年前的非典时期,“90后”“00后”们不会有太多记忆。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抗疫“前方”,医护人员和肺炎魔鬼拼尽力气搏杀,昔日的懵懂少年怀着满腔热血,一夜之间变身“白衣天使”,和死神争分夺秒抢人;抗疫“后方”,中石大两百余名同学投入到全国多个省份和城市的战“疫”志愿服务中。他们第一时间到社区、乡村报到,在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走街串巷、严守村头、宣传科普、登记信息、检测体温、消杀病毒……他们用脚步丈量大地,用担当构筑防线,用使命燃起希望,为战疫保驾护航,为国家奉献青春,为你们新时代的大学生树立了并肩前行的榜样。

所以——

你所塑造的自我,应该是内心强大的自我,驰而不息向光奔跑。2020年,刚刚开启,终将在波澜壮阔的历史洪流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2020年,终将过去,过去之后,你在哪里?是留在原地,还是迭代更新。岁月不居,天道酬勤。向光而行的旅途中,不畏艰难,强大自我,驰而不息向前奔跑,岁月定不会辜负认真努力的心和辛勤劳作的人,因为在奔跑的远方,“种”着伟大梦想。这个梦想,可以是疫情期间上好每堂在线课程的专心,可以是近期学习提升、科研攻关的决心,可以是规划未来职业生涯的恒心,可以是挑战自我、直面压力的决心,可以是办法总比困难多的信心,可以是石油学子“我为祖国献石油”的雄心。这个梦想,可以宏观,亦可微观;可以长远,亦可眼前;可以整体,亦可局部。总之,遵从你自己内心最真实的想法,做内心强大的自己。

请相信,所有美好与希望,都会随着春天的阳光大踏步向你走来。

2003年6月24日,北京市宣布“非典”双解除,那时的我,是一名正在求学的中石大学子。在最近的微信朋友圈,我看到了当时的学长发布的一张照片:中石大南广场上(当时还有篮球架嗷),学生人群中,一位同学从校园广播里听到“非典”双解除的消息后,用“V”字手势比出了胜利的姿势,青涩的面庞掩不住内心的喜悦。

2020年的“那一天”,也一定会到来。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 海凤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