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视点

【信·心】写给女儿和儿子:愿爱陪伴你们成长

愿爱陪伴你们成长

亲爱的妙妙、睿睿:

爸爸想你们了!你们想我吗?

爸爸要先跟你们道歉,说好寒假好好陪你们的,不成想大年初一,爸爸就自己一个人返回北京,不陪你们玩了……到现在我也忘不了,离家的那一刻,爸爸坐在车里,你们站在车窗边上,边哭边喊着“爸爸”,伸出又缩回想拉住爸爸的手。你们虽然年纪还小,但心里也明白,因为一种叫作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很厉害的传染病,爸爸必须尽快回到工作岗位,这是命令,也是爸爸的责任。

听妈妈说,现在每次电视上讲到疫情防控的事儿,播放医生护士穿着防护服在医院救治病人的镜头,你们都看得很认真。我很高兴,你们真是长大了!

你们在电视里一定看到了,已经84岁的钟南山爷爷,坐着高铁餐车的座位到疫情很严重的武汉,指导如何科学应对疫情、救治患者。你们不知道,就是这位爷爷,在17年前爆发“非典”疫情时,掷地有声地说:“把重症病人都送到我这里来!”那个时候,说出这样的话,需要多大的自信和勇气,需要多大的担当啊!他曾说过:“什么是道德标准的核心?简单一句话就是: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想到别人。”爸爸想对你们说,这就是仁心,这就是爱。

从你们来到这个世界上的那一刻起,爸爸妈妈就恨不能把所有的爱都给你们,呵护着你们一点点成长。而现在你们慢慢长大了,爸爸希望你们在得到爱的同时,也能学会爱,爱自己,也要爱别人;一个人只有学会了爱人,才会珍惜爱,才会始终都有爱的陪伴。

你们看,那些从全国各地奔赴武汉,投身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们,他们也有年迈的父母、年幼的孩子,他们有的正在休假、有的刚脱下婚纱,但接到指令时,他们说的却是“不计报酬,无论生死”,说的却是“当人民生命安全受到疾病威胁的时候,当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一定不辱使命,全力以赴,取得最终抗击疫情的胜利”“疫情就是命令,医生就是战士,我不上前线谁上”!还有,你们看到的咱们家小区门口守卫小区安全的保安叔叔和物业阿姨们,守护城市安全、对往来车辆进行检查的交警叔叔们,疾控中心到病例发生地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的工作人员们……他们都是我们的守护者,他们心中都有着对责任、对社会、对国家的大爱!

爸爸是医生,从立志学医的那天就立下誓言要把救死扶伤当作毕生的责任。这些天,当我看到,医生摘下护目镜、口罩,脸上那一道道深深的勒痕时;当我看到十几天没见到妈妈的孩子,只能在医院门外远远地望着身穿防护服却看不清脸的妈妈,只能隔空拥抱妈妈、默默流泪时;当我看到,身在抗疫一线的护士,接到母亲去世的消息,悲痛泪流,向着家的方向三鞠躬时……爸爸一次次忍不住眼眶里的泪水,因为感动,因为心疼,也有同为医者的骄傲……孩子们,或许你们现在还不能完全明白这些,但是爸爸要跟你们讲,一个心里只有自己没有别人的人,是不懂得真正的爱的;只有他心里装得下别人,能够为他人的幸福奉献,才能获得别人的爱和尊重,人生才更有价值,才会得到更多的幸福!

作为一名医生,虽然爸爸的岗位不在抗疫前线,但我也在跟学校的同事们一起并肩作战,制定防控预案、指导一线工作人员做好防护、正确进行公共区域的消毒等等。做好学校的疫情防控工作,也是在为抗击疫情坚守岗位,尽到应尽的职责。你们常问爸爸为什么总不给你们发信息,或者是说不上几句话,就匆匆挂断电话,那是因为爸爸要跟同事们一起商量如何才能不让病毒攻进学校大门,保护好大家的安全。为了打赢这场仗,我们都非常努力!

孩子们,爸爸平时在北京工作,你们陪妈妈在徐州,爸爸不在身边的时候,你们要替老爸照顾好妈妈!妙妙是姐姐,平时要多照顾弟弟,关心妈妈。睿睿是男子汉,是个小暖男,要听妈妈和姐姐的话。你们现在也是抗击疫情的小战士,待在家里,保护好自己,养成讲卫生的好习惯,也是在为抗疫做贡献!我们一起加油!

北京的天气现在已经开始转暖了,春天很快就要到来!等到疫情结束,爸爸一定回去陪你们一起去公园里撒欢!

 

爱你们的爸爸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校医院院长 沈晓峰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