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石大人物

姜福杰:用心是前提 用情是关键

 

 

如果说能够站上大学讲台是一种认可、一种荣耀的话,那么如何才能够站好大学讲台,则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

 

大学,是每一个莘莘学子追求知识、追求真理、追求梦想的地方,常被称为“象牙塔”。在这样的环境中,作为一名教师,身上肩负的使命显得尤为神圣。如果说能够站上大学讲台是一种认可、一种荣耀的话,那么如何才能够站好大学讲台,则是一种责任、一种使命。自2008年留校任教伊始,便始终牢记“传道、授业、解惑”的师德真言,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实际情况,几年来对教学工作积累了自己的理念和一些方法。

做好教学工作的前提是用心。能够站上大学讲台,说明从知识储备、专业水平、讲授能力上都是没有问题的。那么在同样的平台上,如何能够更好地让学生认可你、进而接受你的知识、喜欢你的课堂,因你而改变对专业的态度等等则是需要用心来实践的。这里谈到的用心不仅仅是认真准备讲授内容,还包括用心体会学生,了解学生当前的认知水平和心理活动。我目前主讲的课程都是大三年级的专业必修课,每一学期开始前,除了结合上一学年授课中学生们反馈的意见对授课内容进行适当修改和调整外,我会仔细的分析学生的特点,包括学生的年龄、以前学习过的专业课程,并回想自己当时处于这一年龄段时的思维方式、心理活动,结合上一级学生的听课状况等,考虑从学生的角度、以如何能够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和掌握的方式安排授课方式和语言,并且认真的对待学生完成的习题训练。这一点非常重要。举个例子,我主讲的课程有5次习题训练,每一年上课学生在80人左右,在习题的批改中,我会很仔细的检查每一个同学的完成情况,并注上好在哪里,错的原因,并找时间对作业完成情况进行点评。刚开始学生抱着反正老师不会那么认真,抄一下、胡乱的凑一下了事的态度。但当他们看到老师的认真负责以后,他们也会随之改变想法,习题完成情况也不断的好转。

让学生喜爱一门课并愿意来到课堂需要用情。大学的课堂与高中不同,大学生与高中生对老师的理解也不一样。曾经有学生对我说过,他很不适应大学的课堂,老师仅在课堂上可以见到,也不会像高中那样管着他们学习,所以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导致学习成绩不理想。我想,每一个初入大学的学生可能都曾有这种迷茫。那么在讲授好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引导学生正确的对待学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样很重要。能够做到这一点,必须用情!要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课堂不仅仅是冰冷的书本,还有默默的温情。每年授课过程中,都会发现一些学生不爱听讲、上课坐后排、注意力不集中的现象。每每遇到这种情况,我的第一反应不是批评,而是找时间与他们沟通,聊聊关于对大学的理解、本专业的认识和未来的规划,进而了解他们的思想状况。记得有一次,我对一些贪玩的学生讲了这样一段话:“我们经常会感动于陌生人的微笑,却对父母的无私给予习以为常!大学里,我们经常沉迷于游戏等其它事务之中,却忽略了自己未来赖以生存和发展的专业知识。”虽然话语很短,但对他们触动很大,他们告诉我说以前从没有人对我们说过这样的话,以后会努力学习,以前他们并没有意识到专业的重要性!经过这样的沟通,每一学期结束后,好多学生都与我成为了朋友,他们遇到学业上、生活上的问题都会主动找我交流,做老师的幸福在这种情境下亦有体现。我想,在每一年的教学过程中,哪怕有一个学生因为你的引导而正确的认识了自己的专业、自己的未来,都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为更好地实现教学目的要做到优化。这里的优化包括教学内容、过程和方式方法。教学内容必须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其重点在于如何向学生展示教学内容,选用什么的教学素材,对于基本概念、原理等基础知识的讲解要讲透讲准,给学生打下牢靠的基础,而在实例分析的时候,就要有代表性,所以,要做到优化。这里的优化重点体现在教学课件的准备上。笔者认为,教学课件除了做到清晰美观,简洁大气之外,更重要的是教学内容的层次性、连续性和突出性。要做到教学课件上的每一句话、每一幅图、每一张表都是为突出教学内容而设计的。不能胡乱的摆一些无关紧要的内容,导致学生不容易抓住重点。在教学过程的优化中,要避免教师一言堂的模式。在授课过程中,要适当的安排互动,以提问、设问等方式引发学生思考并参与。对于重点内容,可以专门设立讨论环节。优化教学方式方法因人而异,笔者在教学过程中,会针对不同问题采用多种教学方式,包括ppt、板书、动画、视频等等,这样,会让教学内容显得充实且生动,学生的注意力也会更加集中。

除了上述内容以外,教学的语言非常重要。语言必须做到充满激情、生动形象、诙谐幽默,笔者授课过程中,经常将一些专业知识类比于日常生活中的事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解释专业概念,避免学生感觉鼓噪乏味。

在以上教学思想的指引下,并实施了优化后的教学方法和手段,使得学生对于课堂的喜爱程度明显提高,学生缺席情况基本杜绝,作业练习完成情况明显变好,考试成绩不断提高。更重要的是学生对专业的理解程度加深,为以后更好地学习和工作奠定了基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