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联合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召开 “喜迎二十大,共铸红色魂”专题座谈会

8月2日上午,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传承革命薪火,赓续红色血脉”社会实践团队联合西北工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传承井冈精神,点亮红色中国”实践团队一行15人,前往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参观学习,并召开“喜迎二十大,共铸红色魂”专题座谈会。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党总支书记、馆长袁海晓,副馆长颜武,管理办公室主任饶道良,团委书记罗建梅,讲解部主任黄俊峰相关研究员,石油工程学院相关辅导员参加会议。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内,讲解员向实践团成员介绍了重建后的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相关情况,并讲述了重要文物背后的红色革命故事。通过声、光、电、多媒体等现代陈展手段,形象地展现了井冈山斗争的历史面貌,阐述了“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奠基石”和“井冈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篇”等重要论断的历史依据。展馆内陈列着一幅泛黄的粗布上写着“C.C.P”和“牺牲个人”24字入党誓词,字迹不算工整,甚至还有错别字,这是迄今为止保留下来最早的中国共产党人入党誓词讲解员分享了这份展品背后的故事,使同学们感受到农民党员对党的热爱之心和对革命的坚定信念

座谈会上,饶道良从“工农阶级作为革命主要力量、井冈山具有独特地理优势、农业经济便于部队筹款筹粮”三个方面回答了同学们对于为何选择井冈山作为根据地的疑问。他还向大家讲述了毛泽东所带领的起义军在井冈山建立良好群众基础的具体过程,体现了早期共产党人为人民谋幸福、为人民办实事的优良作风。颜武、黄俊峰分析了“井冈山斗争在党史被定义为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起点”的根本原因,在井冈山开辟的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让中国22年的革命历程最终走向胜利。他们还介绍了在党和国家政策的支持下,红色旅游、红色文化从改革开放以来在助力当地脱贫攻坚、实现乡村振兴之路上发挥的巨大作用。袁海晓向同学们讲述了博物馆近些年来在红色革命历史进校、育人等方面做出的重大努力,介绍了以井冈山为例的红色革命历史,对引导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强化责任担当的重要教育意义。她鼓励同学们利用好自身优势,提高站位,在党和政府的培养与引领下,肩负起新一代青年的责任与使命,在学好科学文化知识的同时,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让信仰点亮自己的人生。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