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组织师生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参观学习

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12月7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组织40余名师生党员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参观学习。学校党委书记王同奇,副校长韩尚峰、张广清,党委副书记蒲俊霖,校长助理李景叶,党委宣传部党支部成员,思政课教师代表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生代表参加了参观学习。

罗子怡摄影 (28).jpg

1.jpg

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坐落于北京中轴线北延、燕山脚下,是中华版本典藏中心、展示中心、研究中心、交流中心和国家出版信息服务中心,是新时代标志性文化传世工程,也是中华文明种子基因库,担负赓续中华文脉、坚定文化自信、展示大国形象、推动文明对话的重要使命,全面履行国家版本资源保存传承职责。中央总馆入藏版本量达1600万余册,开馆展品上万件,涵盖十大类版本类型,包括1个主题展览、2个基本陈列、4个专题展览以及国家书房和文瀚厅2个精品陈列、5个特色库展在内的立体化展示体系。2023年6月1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考察并作重要指示。

罗子怡摄影 (25).jpg

2.jpg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师生先后参观了“斯文在兹——中华古代文明版本展”“见证伟业——中华民族复兴版本展”“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等主题展览,真切感受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家国情怀及民族精神,深入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光辉历程,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丰富内涵以及重要理论成果。师生纷纷表示要坚定历史自觉和文化自信,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为中华文化传承发展贡献力量。

王同奇指出,此次活动是党员师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的一次重要实践,也是领导干部和思政课教师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文化思想、坚定师生文化自信的一次集体备课。他表示,大学生正处于人生“拔节孕穗期”,最需要被精心引导和栽培,用好思政课这个主阵地主渠道,深入开展习近平文化思想的教育研究阐释,对于坚定学生历史自信与文化自信,促进学生成长成才至关重要。他强调,党员干部和思政课教师要真学真信真用,担负好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这个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首要政治任务;要讲深讲活讲透,通过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培根铸魂、培养时代新人的实效性;要落地落细落实,将文化育人作为重点工程,推进校园文化提能增效。

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建伟、刘乾分别介绍了学院思政课程群建设与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情况与工作进展。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李晓夏表示,走进中国国家版本馆与文明“时空对话”,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对习近平文化思想和总书记在文化传承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有了更深的感悟,我们要在思政课上讲深、讲透、讲活习近平文化思想,切实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

马克思主义学院2023级硕士研究生邓宁婉表示,国家版本馆以丰富的馆藏和展品向我们展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子,要坚定文化自信,积极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罗子怡摄影 (36).jpg



(编辑  刘晓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