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校庆致辞 | 万里同心,共铸荣光!

deb22c65b4be43dd9fae52699e9cff73.jpg

亲爱的海内外广大校友,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个万物收获的九月,我们迎来了学校68岁生日。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这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节点,是全党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历史时刻。

万里同心,云端相聚。全体师生员工和海内外广大校友,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为母校送上衷心祝福。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大家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美好的祝愿,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表达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时光荏苒,岁月如歌;孜孜以求,砥砺奋进。

从1953年到2021年,爱国、报国、强国,串联起新中国第一所石油高等学府的奋斗主线,无论是建校之初“为国家分忧、为民族争气”的时代呐喊,还是新征程中“挺进西部、服务边疆”的壮歌以行,无论是“国之所需、校之所重”的坚韧求索,还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不懈追求,68年来,中石大以“我为祖国献石油”的执著与坚守,书写着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华章。

学校的发展,得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肯定。一年前总书记温暖亲切、催人奋进的回信,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嘱托,更加坚定了我们在奋进能源领域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征程中笃行致远的信念。

68岁的中石大在奋进中担当作为。作为能源行业人才培养的国家队和主力军,我们紧扣时代发展主题,担当政治使命,扎根新疆办校区,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发挥了重要示范作用,走出了一条振兴西部优质高等教育发展之路。

学校率先成立人工智能学院,建设“碳中和未来技术学院、碳中和示范性能源学院、数智油气现代产业学院”,依托学校优势学科,重点建设“碳储科学与工程、储能科学与工程、碳管理、油气资源绿色智能开发、低碳能源高效开发、油气绿色安全集输”六个方向领域,“强优拓新”向前迈出了实质性一步。

68岁的中石大在奋进中追求卓越。我们顺应能源转型大势和国家战略需求,成立学科发展战略咨询委员会,稳步推进“油气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群建设。深入实施人才强校战略,院士和其他国家级领军人才、国家级青年人才队伍不断扩大,中石大的星光更加璀璨。发起成立世界能源大学联盟、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与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开放办学之路越走越宽广。我们勇担科研报国使命,以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魄力,攻克行业“卡脖子”关键技术,在服务、支撑油气行业发展上迈出新的重要步伐,“十三五”期间共获国家科技奖18项,“深海一号”等一批“国之重器”上都有中石大的贡献。

68岁的中石大在奋进中升华精神。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国之大典上,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服务乡村振兴等国之大事上,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时代新人上,我们以实际行动传承践行石油精神,诠释弘扬家国情怀,向党和国家交出了漂亮答卷。放眼校园,处处都有新变化新气象,东校园启用,“艰苦奋斗”彩车落户,铁人雕像和沈括塑像落成,新校史馆开放,艺术展厅建成……无不激荡着中石大薪火相传的精神力量。从节约型校园到绿色校园、平安校园,再到智慧校园、美丽校园,我们不断改善校园环境,提升办学品质,中石大已经成为师生获取精神滋养的心灵家园。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奋进之路,是始终与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同向同行的发展之路,是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矢志教育报国的初心之路,是一代代中石大人不畏艰难险阻、勇担时代使命的奋斗之路。“我为祖国献石油”的坚定信念和价值追求,点燃了中石大生生不息的精神火炬。

这份荣光,属于你,属于我,属于全体中石大人!

在这个光荣与梦想交汇的美好时刻,学校最牵挂的是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和各个岗位上建功立业的校友们,你们是学校发展的亲历者、见证者和贡献者。你们当中,有为新中国建设发展作出杰出贡献的英模人物,有引领科技前沿、勇闯创新“无人区”的学术大师,有勇立时代潮头的创业者、企业家,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党政领导干部,还有一大批默默坚守在基层、奋斗在一线的骨干力量。一批青年校友正在迅速成长起来,成为国家建设各个行业的中流砥柱。“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等光荣榜上不断出现校友们的名字。你们是母校的骄傲!母校以你们为荣!

校友们,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我国已经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今日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也正以前所未有的魄力和豪情,深入开展新一轮“双一流”建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中石大力量。劈波斩浪,走过峥嵘岁月;接续奋斗,创造辉煌未来!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学校的发展建设。

因为疫情,校友们无法回到母校。但我相信,云端相聚也会带给我们同样的温馨,无论何时,母校都是你们永远的精神家园!待疫情过去,山河澄澈,欢迎你们常回家看看!我们一定会迎来更加美好的相聚!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阖家幸福、万事如意,在更广阔的天地中实现更高远的梦想!

附: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G1Buw-JyefwyHNvtIXKVQ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