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推进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加快构建学校一体化育人化体系,12月7日,中国石油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推进会。学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和相关学院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参加会议。

y.jpg

4月,教育部同中宣部、中组部等联合印发《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构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的意见》,提出要健全立德树人体制机制,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文化知识、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贯通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加快构建目标明确、内容完善、标准健全、运行科学、保障有力、成效显著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按照《意见》要求,学校对重点任务分解为80项工作任务,提出200余项具体举措,建立落实台账,分年度逐项加以推进。

会上,党委宣传部负责人介绍了2020年台账整体落实情况,从体系构建、机制健全、制度完善、标准落细、质量提升、特色凝练等方面,提出改进建议。组织部、教务处、发展规划处、后勤管理处、地球科学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职能部门及学院负责人结合相关子体系建设作了交流发言。

韩尚峰在总结中表示,一年来学校思政工作队伍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主动应对,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营造了浓厚的育人氛围。他指出,构建思政工作体系、推动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进一步聚焦目标,优化举措,久久为功、常抓不懈,逐年推进。一是要以新思政观引领体系建设牢固树立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意识,将思政工作体系建设贯通于高质量教育体系,以思政工作新境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十四五”事业发展。二是要以新作为压实责任担当思政工作体系内涵丰富,建设任务既有侧重,又有交叉,无论牵头抓总还是协同配合,都要主动作为,一方面要增进互联互通,打通盲区断点,确保同向同行,另一方面要精心谋划、狠抓落实,提升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水平。三是要以新特色提升育人实效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将疫情危机转化为爱国主义教育契机,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身处“后疫情时代”,要顺势而为,转变教育理念,创新方式方法,着力解决体系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强不强”的转变,以不断完善的新体系构筑工作新格局,凝练育人新特色,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