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经济管理学院、教务处联合举办“新经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届论坛

12月20日,中国石油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务处联合举办“新经管本科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一届论坛。校长助理金衍经济管理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全体教师等参加论坛

2020-12-20新经管学院  杨利摄-4.jpg

金衍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表示欢迎。他表示,本科教育在高等教育体系中基础性根本性地位日益受到重视,“本科为本”的理念不断增强。学校按照“强优、拓新、创一流”的思路,大力强化一流课程建设,形成“重教学、强科研”教学科研相互促进的办学格局。希望以此次论坛为平台,交流先进教学理念,探讨前沿教学课题,加强教学交流合作,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北京交通大学副校长闫学东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在线课程研发与运营中心主任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负责人吴博、中石大经济管理学院教学专家组组长张宝生教授大会报告。

闫学东教授作了题为“立德树人为导向的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报告。他结合新时期教育教学改革要求和现阶段存在的问题,倡导通过内涵建设为导向,加强机制体制改革,建立“本研贯通、学科融通、产学相通国际互通”的教育教学模式。范英教授作了题为“经管类本科生大类培养探索”的报告。她从经管类专业划分切入,分析了经管类学科发展的趋势与挑战,并结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本科专业的设置情况,阐述了本科生的大类培养模式。吴博作了题为“一流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的报告。他回顾了高等学校课程建设的发展沿革,表示“互联网+”“智能+”能够催生新的教育生产力,改变现有课堂范式,促进教师角色转变。张宝生教授作了题为“我校经管本科教育与教师教学发展的思考”的报告。他结合经管本科生培养质量要求,强调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和整体把握课程性质特点的重要性,认为本科培养需突出专业优势与特色,塑造可堪大用、能担重任之才。

论坛设经济学组、财会学组、管理学组三个组别的一流专业建设主题分论坛。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副院长陈占明教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赵尚梅教授、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副院长赵雪媛教授、北京化工大学会计系主任李宾教授、北京工商大学国际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熊海涛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市场营销系系主任王毅教授,以及中石大经济管理学院各专业负责人在分组论坛中主题报告与会人员围绕学科建设、学科融合等开展交流研讨。

8e99f6205733440f8fb38ecf7b0a23e3.jpg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