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承办2022年矿业石油安全学科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院长论坛

9月24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科学部支持、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院长论坛组委会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承办的2022年矿业石油安全学科发展战略高端论坛暨第十一届全国高校矿业石油安全院长论坛在京召开。

来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及全国矿业、石油、安全类40余所高校的350余名专家学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论坛。中石大校长吴小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副主任苗鸿雁出席论坛并致辞。中石大副校长金衍主持开幕式。

论坛围绕“新形势下矿业石油安全学科内涵式发展与“十四五”学科发展战略”展开交流。中国科学院院士高德利、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根生、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来斌,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工程一处矿业工程主任王西勃分别以“非常规能矿井工厂绿色开发之道”“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现状与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成效与思考”“自然科学基金石油矿业安全学科资助现状与发展战略”为题作了大会报告。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院长周福宝教授、西南石油大学校长张烈辉、成都理工大学校长刘清友、中国矿业大学(北京)能源与矿业学院院长周宏伟教授以及中石大副校长梁永图围绕矿业石油安全领域学科高质量发展作了学术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委员会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副主任唐隆华介绍了科学传播与成果转化中心相关情况。

在石油分论坛,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原副校长姚军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程学院原院长孙宝江教授、长江大学研究生院院长赵辉教授等9位专家围绕油气藏开发渗流力学体系、深水钻探井控技术、智能油气藏开发等进行深入了交流。在矿业安全分论坛,南华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丁德馨教授、东北石油大学副校长董宏丽教授、安徽理工大学矿业工程学院院长杨科教授、北京矿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郭利杰教授级高工、西安科技大学安全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罗振敏教授等专家围绕矿业与安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论坛期间开展了2022年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遴选工作,来自24个单位的49位优秀青年人才报名,最终评出“2022年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和“2022年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名奖各12项。中石大石油工程学院王宴滨教授获“2022年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奖,石油工程学院杨宏伟、克拉玛依校区王博和连威获“2022年矿业石油与安全工程领域优秀青年科技人才”提名奖。

此次论坛进一步加强了全国高等学校矿业石油与安全学院之间的交流,共同探讨了全国矿业、石油及安全学科的发展现状和未来趋势,深入讨论了新形势下矿业石油安全学科内涵式发展模式以及矿业石油安全学科青年优才的激励与培养机制等问题,对促进我国高校矿业石油和安全学科更好地服务于国家战略需求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