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外国语学院承办第六届生态语言学研讨会

10月9日至10日,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外国语学院承办,《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中国外语》等期刊编辑部协办的第六届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在线召开。来自国内外160余所高等院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青年学生等36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在线直播点击量超过2万人次。

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在致辞中表示,在“双碳”目标背景下,外国语学院承办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利用语言学研究响应、服务国家发展重大需求,具有重要意义。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会长黄国文教授、王文斌教授在致辞中介绍了生态语言学,表示生态语言学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为指导思想,围绕语言和生态问题进行学术探索与研究,强调语言与社会环境的相互作用,提倡符合生态观念的言说方式。

在主旨报告环节,12名专家学者作了学术报告。华南农业大学黄国文教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态话语分析中的‘以人为本’假定”“语言与人的发展”的报告。北京外国语大学王文斌教授在题为“语言研究不能空心化”的报告中强调语言研究要关注语言本身。中国社会科学院周庆生教授的报告“古代通用文字共同体”,从历史角度阐释了文字共同体的社会价值与作用。武汉大学赵世举教授的报告“信息化全球化时代语言生态的演化”,探讨了新时代语言生态的变化。厦门大学苏新春教授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熊涛教授关注教材中的生态话语,分别作了题为 “教材话语影响力呈现的四个特点——对新中国首套中小学语文教材的观察” 和 “中日初中英语教材生态话语比较研究”的报告。北京师范大学苗兴伟教授的报告“绿色语法与语言的生态化”和北京外国语大学何伟教授的报告“生态话语分析理论基础”分别阐释了生态话语分析的理论框架。广州大学王晋军教授的报告“香港旅游景观中的语言多样性和语言秩序”和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的报告“生态视角下外语课堂师生互动中的教师重述研究”,从生态视角分析了生活中的具体语言实践现象。中石大外国语学院院长赵秀凤教授的报告“生物能源政治漫画中的生态悖论——基于多模态隐喻叙事的生态话语分析”展示了多模态生态话语分析的新成果。

青年学者论坛环节分为8个平行讨论组,分别围绕“生态语言学理论探索”“生态话语分析实践:能源话语”“生态话语分析实践:文学话语”“生态话语分析实践:媒体话语”“生态语言学与翻译研究”“生态语言学与教学研究”“语言生态与语言政策研究”等议题开展交流讨论。117名青年学者作了汇报,并由专家进行点评。

会议闭幕式由中石大外国语学院特聘教授田海龙主持。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王晋军教授总结了大会的主旨发言及分会场研讨情况。《中国外语》副主编常少华教授作为协办单位代表发言,表示今后将与学界共同推进生态语言学研究,为生态语言学发展提供广阔平台。内蒙古大学外国语学院李满亮教授代表第七届全国生态语言学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作了发言,介绍了以往承办学术会议的情况以及为下届研讨会拟定的初步方案。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生态语言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国家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及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何伟教授代表主办单位作了发言,对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及参会专家等表示感谢。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