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国石油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

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重要阶段,在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时期,12月29日,中国石油大学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回顾总结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思政工作取得的成绩与经验,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推动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和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全体在校校领导、校本部全体处级干部、组织员、关工委代表、党群部门科级干部,学院党办主任、党务秘书,学生工作干部、师生代表参加会议;克拉玛依校区处级以上干部及师生代表等在校区分会场视频参会。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党委副书记韩克飞分别主持大会。

会议指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以来,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给克拉玛依校区毕业生重要回信精神,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构建“三全育人”工作格局,推动思政工作守正创新,思政工作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学校培养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优秀人才,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提供了坚强的思想引领和政治保证。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副司长余先亭、北京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于成文受邀作了专题报告。

做好意识形态工作,是学校立德树人的必然要求,是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保障,更是学校新时代的政治担当。余先亭在报告中交流了对于百年变局的深刻思考,系统阐释了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以及当前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应对之策,指出了进一步做好学校意识形态工作、提升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的方法路径。

于成文从工作基础、工作思路、工作举措等方面交流了北京科技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经验,介绍了学校实施“共识、融入、协同、评价”四个“攻坚行动”、创新学生思政教育的做法和体会。

党委副书记雷玉江、副校长金衍分别作了工作报告。雷玉江围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总结了成绩、剖析了问题,从转变思想观念、加强体系设计、配齐建强队伍、解决重点难点等方面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学生工作的思路和举措。金衍从实施背景、指导思想和实施路线、主要任务和建设目标等方面,深入阐释了学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贯通式大教育体系构建工作方案。

中国科学院院士徐春明、新能源与材料学院教授周琼、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吴建伟、克拉玛依校区辅导员费葳葳、地球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王贵文、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刘伟峰、后勤管理处副处长张自强作了交流发言,分别结合自身的育人角色、育人实践,从传承育人、关爱学生、讲好思政课、做好引路人、学院一体化育人体系构建、思政教育贯穿融入人才培养体系、管理服务育人等角度,分享了对“三全育人”的认识和体会,交流了做法和经验。

党委书记陈峰以“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推进思政工作守正创新 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题作了大会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强调要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从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来认识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他指出,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以来,学校开展了一系列事关长远和全局的开创性工作,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呈现出新格局、展现出新气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师生认同达到新高度;党对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整体工作呈现新格局;爱党爱国爱校热情持续高涨,干部师生焕发新风貌;制度体系建设不断推进,贯通融入取得新进展;基层基础工作不断夯实,实效质量实现新提升;改革创新持续深入推进,升级换代激发新活力。

他深刻剖析了当前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指出,必须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抓牢思政工作生命线和促进事业发展的关系、动员全员参与和聚焦主责主业的关系、解决当前困难和兼顾长远发展的关系、目标导向牵引和夯实基础的关系、尊重工作规律和推进守正创新的关系,着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一是突出一条主线,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深入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二是聚焦两个群体,抓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切实推进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地落实;三是夯实三个基础,抓好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发挥、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构建、思政工作队伍建优建强,增强共同推进思想政治工作的合力;四是攻坚四个难点,抓好思政课程、课程思政、心理育人、网络思政,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他强调,做好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关键在于落实。领导工作要坚实,推动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人人挑起重担;谋划工作要务实,精准把握师生特点变化,切实制定实施一些师生真心需要、管用好用的好办法好举措;推进工作要扎实,把每一个部署落实好,把每一项活动开展好,把每一名师生服务好;交心工作要真实,拿出真心、付出真爱,与师生真诚交心。要在持之以恒抓落实中推进质量提升,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校长、党委副书记吴小林在讲话中指出,要持续深化对立德树人内涵的理解和把握,重点在使命担当上下功夫,推进思政工作与学校事业发展深度结合;在质量实效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成效;在协同推进上下功夫,加快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的育人格局。

她强调,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学校上下要深刻认识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学校思想政治工作是加快“双一流”建设、办好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的迫切需要,必须胸怀“两个大局”,同心协力、同频共振,在回顾总结中汲取经验,在回应时代要求中守正创新,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把成果体现到思想认识的提高上、立德树人的推进上,体现到突出问题的解决上、工作能力的提升上,凝心聚力、善作善成,以奋进的姿态,在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的新征程上,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新征程上,交出不负时代的育人答卷。

(编辑 李昕阳)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