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11月2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奖、组织奖、项目奖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科学学院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获评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北京市共5项),这是学校首次获得该荣誉。

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成立于2009年,紧密结合学校一流学科专业优势,响应“双碳”战略目标需求,以志愿服务为抓手,先后组织开展环境保护、文化支教、扶弱助残、社区服务四大类志愿服务项目,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从细微处做实做细志愿环保公益事业。

紧扣时代主题,构建社区服务和环境保护联动志愿服务项目,创建“乐水行”“环保盒子”等志愿品牌项目。连续9年开展“乐水行”活动,共计组织80余支党团支部队伍开展南北沙河野外走水测水活动,累计参与1823人次,志愿时长5469小时,测水里程379公里;连续4年开展“环保盒子”垃圾分类回收工作,累计回收快递包装盒3968件、废旧纸张864斤、饮料瓶和易拉罐共5744个。项目获国家级奖项6次、北京市级奖项11次。

结合专业特色,开展文化支教和扶弱助残互促志愿服务项目,打造“地学知识进课堂”“智光行动”等志愿品牌项目。连续9年与石大附小、六街小学开展地学知识和生态环保文化小课堂支教活动,累计授课432次,授课时长1296小时,受众学生17280人;连续5年与北京市智光特殊教育学校形成对接关系,定期组织志愿者关爱特殊儿童,累计参与700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900小时,捐赠物资175箱。

近年,蒲公英青年志愿者协会成员获评生态环境部“2020年百名最美生态环保志愿者”、北京市“我是环保明星”等多个荣誉。协会将坚持以“尽己所能、不计报酬、帮助他人、服务社会”为宗旨,以“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为志愿宣言,组织青年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实践活动,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