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同心战疫】青春,先锋!

当前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社会面筛查发现仍有隐匿病例,公交、工地、快递等重点行业重点场所发现了多例感染者,给疫情防控带来不确定性,首都与疫情的较量仍处于胶着状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昌平区有3个校园和2个校外学生公寓,目前在校师生员工1.7万余人,其中已返校的1.5万余名学生分散居住在4个校内外学生公寓中,与社会面接触风险高,防控必须严之又严。学校严格落实党中央和教育部、北京市各项工作部署要求,近期根据疫情形势及时调整政策,坚持“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不断加强校园疫情防控,坚决阻断病毒传播风险。

学校连续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专题工作会、视频部署会等,先后发布系列通知,就近期疫情防控工作和师生出入校管理等进行周密部署,构建了以专项工作组和主要职能部门为主的“纵向”两级网格和以各院级单位党组织和楼长为主的“横向”两级网格,为保障师生员工健康平安织密防护网。

为做好师生服务保障工作,学校高效动员,全校师生员工同心战疫,党员干部突击队、教职工志愿服务队、学生党员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一支支队伍迎难而上,坚守在各个岗位上,成为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先锋力量。

在学生党员先锋队里900余名学生党员和班级骨干响应学校号召做践行防疫工作要求的“示范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护卫者”青年志愿服务先锋队引导带动广大青年志愿者辛勤奉献“蓝马甲”出现在师生需要的各个地方为同学健康保驾护航为校园平安冲锋在前无论清晨深夜核酸检测、人员统计、数据核对配餐到楼、送餐到寝、点位引导秩序维护等各个岗位上都有他们的身影

经济管理学院的石一廷做完核酸后,为了让辛苦工作的“大白”们有时间去歇息一下,她主动“请战”,迅速加入核酸人员信息录入岗位,从晚上六点到十一点,连续工作五个小时。“走回宿舍的路上,想起刚刚同学们的那一声声‘谢谢’,抬头看着小路上的灯光,一股温暖涌上心头,我相信一切都会好起来!以后有需要,我依旧会第一时间报名参加,为中石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同一个学院的郭敬薇,则在润杰公寓负责信息录入。“疫情当前,总需要有一批人冲锋陷阵。我是一名学生干部,在这种时刻更应该起到带头作用,只要能为学校作出贡献,哪怕很小,我也会很满足。”

理学院的蔡瑶和20余名志愿者一起,连续5个小时不停歇协助校医院医护人员完成南北校园千余人的检测工作。在前几天学校临时突发状况时,凌晨四点半开始帮助校内食堂分装打包近4000余份早餐。“从检测点到公寓再到食堂,中石大志愿者主动请战、全力应战,穿上防护服、戴上防护口罩、手套冲锋一线,我们愿意用默默坚守与奉献,为校园筑起严密防线。”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卢晗住在校内,积极参与到打包盒饭、运输物资、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之中。她说:“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从每一次的志愿服务中深切地领悟到为人民服务的真谛。相信全校师生众志成城,一定能够早日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迎来新的美好生活!”

机械与储运工程学院的卡迪尔亚·艾力是一名维族姑娘,主动请缨成为师生安全健康网格中的一员。“作为班长和党员先锋队的一员,带领同学们回润杰时,我总是开心地与每一个点位的志愿者打招呼,为他们加油打气;维持校门附近秩序时,我也充满干劲,我相信,在大家共同努力下,疫情终将过去。”

地球科学学院的李玲做着同样的工作,引导校内学习的同学们往返于润杰公寓与南校园之间。“我不怕苦,不怕累,因为这本就是我作为一名先锋党员的份内职责,我会履行好自己的职责。”

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马婉蓉,协助老师第一时间建立了志愿者应急微信群。夜晚医护人员视线受阻,她积极联系沟通,在光线较暗处安置台灯、扩招志愿者、临时增加检测点……7个小时,从白天到黑夜,顺利完成任务。“我坚信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必将渡过困难时刻,迎来光明。”

理学院的王邦彦则对自己做的事情不想多谈,他说:“有许多和我一样的党员同志,每天起早贪黑坚守岗位,为的就是给大家提供最好的保障,能够让大家在学校里安心、放心。”

经济管理学院的邢维尼曾从凌晨4点一直忙到早晨7点,为同学们分包早餐,但是他说:“我是一名运动员,之前我经常是要很早起来去赛场比赛,所以起早对我来说不算难事儿。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合格党员是我的心愿和追求,在疫情防控时刻就应当挺身而出,发挥先锋作用,为同学们服务。”

安全有序的校园生活背后饱含着每一位师生的付出、理解和支持

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关键时刻有担当需要之时冲在前用初心写诗,用行动写实这,就是中石大人!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