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向深海进军,中石大再增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公布了2023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资助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石油工程学院教授高德利院士团队牵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深海多金属结核高效采输系统设计基础理论研究”获批立项,这是我国深海多金属结核资源开发领域首个重大基金项目。

我国钴、镍等战略性关键矿产资源的对外依存度均高达90%以上,深海(水深范围4000-6000m)海底蕴藏着丰富的多金属结核,是富含铁、锰、镍、钴、铜等多种金属元素的固体矿产,资源量可高出陆地相应资源量的上千倍,具有巨大的开发利用潜力。实现深海多金属结核的绿色与安全高效开发目标,对于缓解我国新能源等相关矿产资源短缺局面、保障关键金属供给安全具有重大意义。然而,全球迄今尚无一套适合商业化开发的深海多金属结核采输系统,相关设计理论和方法也不成熟,已成为全球科技竞争的前沿领域之一。

“深海多金属结核高效采输系统设计基础理论研究”重大项目汇聚了我国深海多金属结核资源开发领域的优势科研力量,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作为牵头依托单位,联合中国海洋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武汉理工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瞄准深海多金属结核资源开发面临的海底重载装备安全精准行进难、矿物绿色高效收集难、矿物安全可靠输运难、系统作业整体协调控制难等技术瓶颈问题,通过多学科交叉研究解决关键科学问题,最终创建一套深海多金属结核高效采输系统总体设计控制理论和方法,为加快实现其商业化开发提供科学依据与新技术支撑。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面向科学前沿和国家经济、社会、科技发展及国家安全的重大需求中的重大科学问题,超前部署,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和综合性研究,充分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提升我国基础研究源头创新能力。


(编辑  苏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