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教师获2021年度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1年度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张奇教授负责的“面向碳中和的能源革命推进路径与策略研究”项目获立项资助,这是学校获资助的第三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该项目以面向碳中和目标的能源革命为研究对象,在系统梳理国内外相关研究基础上,拟基于多目标优化、大数据分析、市场均衡、实物期权、国际油权等理论,应用能源供需分析模型、能源市场均衡模型、能源技术投资决策模型和能源政策模拟模型等系列模型方法,从消费、供给、技术、体制、国际合作五个维度对能源革命的推进路径和策略进行综合量化分析、评价和优选,从而基于能源、资源、环境、经济、社会多维视角揭示能源革命推进路径的内部规律,并探究各种推进策略的作用及其机理,以期为中国面向碳中和目标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高质量现代能源体系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和政策工具。

重大项目是现阶段国家社科基金中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项目类别,主要资助研究我国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发展中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旨在鼓励通过不同学科的视角、知识、方法和人员的交叉融合,研究解决单一学科难以解决的复杂性、前沿性、综合性问题。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