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与北京能源协会等联合举办中国油气智能科技大会

9月16日至17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联合北京能源协会百度智能云、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等企业举办中国油气智能科技大会暨第五届石油石化人工智能高端论坛及第八届智能数字油田开放论坛。大会以“智能驱动油气未来,数字助力能源转型”为主题发布了《油气人工智能白皮书》和油气人工智能企业优秀应用优秀案例。18万人在线参加会议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副校长金衍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张来斌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谢玉洪、百度副总裁李硕、北京能源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治平、中国石化集团数字与信息化部副总经理李剑峰,中国海油研究总院副院长、钻井总工程师李中,海油发展副总经理黄小龙、石油工业出版社副总经理周家尧、中国海油能源经济研究院信息与实验研究平台主任徐鹏以及来自百度智能云、华为数字站点、昆仑数智等单位的55位专家作了主题报告。

金衍在致辞中表示,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面向国家能源重大需求和人工智能发展战略规划,中石大2018年12月12日成立石油石化领域第一个人工智能学院。学院围绕“高起点、高层次、新体制、新机制、小实体、大平台”建设思路,抢占油气人工智能复合型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制高点,在油气人工智能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众多创新成果,发起成立“油气人工智能产学研创新联盟”,成为推动我国油气行业智能化建设进程的一支重要力量。

张来斌院士针对目前日益紧迫的油气安全生产需求,创造性地提出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技术、数字孪生、工业互联网等信息化技术为手段结合机理模型与数据挖掘,对油气生产系统及装备进行安全感知、智能检测、评估诊断、预测预警、干预处置,实现储运系统全过程、全要素、全生命周期的运行维护,推行风险预控、关口前移和应急兜底,从而达到系统本质安全、提质增效的目标的油气生产系统智能安全运维技术从全新的高度诠释了油气生产系统智能安全运维的必要性与重要性。

中石人工智能学院执行院长肖立志教授及学校宋先知、林伯韬、廖广志、胡晓东等专家围绕进一步推动我国石油石化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发展,针对油气领域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现状及前景作了报告。企业的多位油气数字化及智能化领域科学家、企业家围绕油气钻完井、油气地质、油气储运等领域的研究与应用开展交流,探讨人工智能技术在石油石化领域的生动实践与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总结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在石油石化行业发展过程中取得的经验成果,展示了人工智能在石油石化领域应用的广阔发展前景。

近年来,国家积极倡导数字化转型,数据跻身五大要素领域改革方向之一。油气行业是非数字原生行业,其数字化转型将有赖于跨越孤立系统、建立“数字孪生”世界,通过数字世界汇聚、联结及分析数据,实现对物理世界的描述、诊断、预测。现阶段,油气行业仍面临信息孤岛及数字堡垒限制等问题,因此必须牢牢把握行业数字化转型机遇,攻克转型壁垒,以高水平人才培养为突破,高效搭建业务场景,赋能数字化转型内驱力。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