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立项资助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资助项目正式批准,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地球物理学院赵建国教授负责的“莺琼盆地超高温压跨频段地震岩石物理响应机理研究”重点项目获资助。这是自2020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成立交叉科学部以来,中石大获该学部资助的首个重点项目。

“莺琼盆地超高温压跨频段地震岩石物理响应机理研究”项目由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牵头,联合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研究院西北分院共同开展研究,进行“产学研”协同创新。项目聚焦我国南海典型的超高温压(175-230°C140-200MPa)油气勘探开发区——莺琼盆地,针对其中深层超高温压以及高地温梯度特征明显并发育低速泥岩及复杂构造,导致储层岩石物理认识不清、地震响应复杂、储层预测困难等特殊问题,围绕超高温压条件下的跨频段地震岩石物理实验及理论、储层预测等问题进行攻关研究,提升超高温压储层预测与流体识别的精度与定量化解释水平。

企业创新发展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企业共同出资设立,旨在发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吸引和集聚全国的优势科研力量,围绕产业发展中的紧迫需求,聚焦关键技术领域中的核心科学问题开展基础研究,推动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提升。截至目前,学校2020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91项,获直接资助经费5977万元。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