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3个项目获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立项资助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和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分别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及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立项名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3个项目获立项资助。

外国语学院教师曾蕊蕊申报的项目“基于数据挖掘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海外传播话语特征及策略研究”获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资助。该项目对中外所涉“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的新闻报道进行话语分析,通过对比发现中外新闻媒体在该理念的海外传播中的话语特征及传播策略,从而为这一理念的海外传播研究提供重要数据支撑。

外国语学院教师赵秀凤申报的项目“多模态能源舆情话语的认知批评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科规划基金资助。该项目聚焦能源舆情多模态话语,整合认知语言学理论和多模态批评话语分析,构建多模态认知批评话语分析框架,揭示该类话语对公众意见建构、能源政策制定及政治意识形态的认知塑造作用,从而为提升我国全球能源治理话语效力,更好地传播我国生态文明指导下的能源安全观提供借鉴和参考。该项目的获批标志着由学校外国语学院原创推动的能源舆情话语研究得到主流学界认可,对于推动学校跨学科特色研究具有示范性引领作用。

经济管理学院教师李明申报的项目“基于多模态问答知识图谱的在线问答社区中的知识推荐研究”获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资助。该项目综合运用深度学习、智能优化等技术,研究基于多模态问答知识图谱的在线问答社区中的知识推荐。项目成果对基于社交媒体大数据的知识管理具有丰富的理论价值和实践意义。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