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4个项目获批教育部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

5月8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中石大推荐6个项目中有4项获批教育部立项建设,其中工程类专业学位首次参与并获立项,实现了零的突破。

案例研究是回答时代之问、因应时代之变的有效途径,具备扎根实际、问题导向、理论逻辑与实践逻辑有机统一的特点。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题案例征集是我国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层次最高、权威性最强的案例建设项目,案例建设质量已成为高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的重要指标。

2022年主题案例征集面向全国研究生培养单位,设立美丽中国、大国智造、中国科创、中华传承四个主题。学校师生聚焦主题,围绕理念、制度、实践等方面开发高质量案例资源,充分展现了对中国特色理论与实践成果的关注思考。

化学工程与环境学院卢春喜教授牵头申报的《同呼吸、共命运:国产旋风分离器的创新之路》案例,以国家重大需求为切入点,以工业过程实际问题为核心,通过工程问题解决,培养学生工程设计和计算能力,实现价值认同、知识认同和自我认同相统一。

经济管理学院金镭教授牵头申报的《爱博诺德: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的技术突破之路》案例,结合企业的成长历程和技术创新过程进行深入分析,挖掘该类型企业在技术创新过程中的共性问题,总结其中的经验和教训,为其他企业在关键领域的技术突破提供理论指导和决策支持。

地球科学学院曾联波教授牵头申报的《科技创新助力中国深度:全球最深油气田发现与开发案例研究》案例,聚焦全球最深油气田塔里木盆地顺北、富满超深层油气田的发现与开发,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和攻坚领域,攻克“卡脖子”技术难题。

外国语学院修文乔教授牵头申报的《推动影视译制,助力文化传播:四达时代在非洲的商业译制模式》案例,聚焦北京某传媒有限公司的非洲本土化影视译制和传播模式,探讨商业机构/民间力量如何因势利导、扬长避短,构建更理想的商业译制模式。

近年来,学校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专业学位案例建设,目前共入选“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2篇,“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17项,“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6项。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案例库建设力度,推进案例教学、案例编撰、案例研究与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科研育人紧密结合,涵育师生家国情怀,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促进教学、研究与实践有机融合,引导广大师生关注中国实践创新、坚持中国理论创新、凝练中国话语创新,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中石大力量。


编辑  苏汝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