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校长吴小林与2021级新生共话行业发展和使命担当

“未来石油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何?”

“我们国家为什么要提出‘双碳’目标,这一目标的提出对传统化石能源发展有哪些影响?”

“学校在应对能源转型中作了哪些布局?”

“如何更好地把人工智能技术与能源开发相结合?”

“我学的专业有哪些优势,能为能源行业做些什么贡献?”

11月25日下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在第四教学楼举办第59期校长下午茶活动。来自各个学院(研究院)的20名2021级新生,与校长吴小林畅谈世界能源新形势、国家“双碳”新目标以及学校发展新机遇。吴小林围绕“识大势 行大道 担大任”的主题,与大家深入交流,为大家释疑解惑,并勉励青年学子们坚定理想信念,锤炼过硬本领,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用的时代新人。

0N7A5250.jpg

吴小林指出,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拥有包括煤炭、电力、石油、天然气、新能源、可再生能源等较为全面的能源供给体系,要牢牢端稳能源的饭碗,必须要准确把握世界能源发展大势。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能源行业提出了加快绿色低碳转型的新要求。面对新发展形势,学校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积极应变、主动求变。围绕国家战略和能源转型,科学谋划“十四五”规划,提出以“绿色赋能、智能赋能、治理赋能”为发展动能,建设能源领域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研究型大学发展目标。

IMG_5172.jpg

她指出,今年我们国家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新征程上我们能源行业依旧大有可为,中石大的青年学子一定可以大有作为。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我们党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新征程的长征路上,大家要深入学习全会精神,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她说,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当代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青年要在成长路上坚定理想信念,在关键处站出来,从挫折中走出来;青年要在成长路上树立正确劳动观,补齐劳动课,培育群众观;青年要在成长路上勤学多思,涵养大格局,掌握真本领。

吴小林把《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一书作为礼物送给同学们,希望大家从中体悟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矢志不渝的理想追求和爱国为民的家国情怀。同学们把自己军训的相片作成相册送给吴小林,表示要以“我自扬鞭策骏马,不负今朝少年时”的壮满豪情奔赴未来。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