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国石油大学和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公司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

12月10日,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公司共建“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签约揭牌仪式暨“能源强国 能源报国”主题公开课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孙星、遗产研究所所长周岚,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刘战君,党委委员、总会计师茹士涛,学校党委书记王同奇、党委副书记蒲俊霖,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以及玉门油田公司相关工作负责人,学校职能部门和学院负责人、师生代表等参加活动。

501d5770abffd1a4ef4bf4dcb8d230c.jpg

72cc008e084837e06d427f607327410.jpg

王同奇表示,70年来,学校与国家石油工业发展同向同行,在石油精神、石油文化的形成发展和传承中发挥了特殊作用。进入新时代,学校坚持以石油精神“筑基”,以石油文化“铸魂”,打造了有油味、有油劲、有油情的思政教育体系,形成了石油特色鲜明的校园文化载体。玉门油田是铁人精神的孕育地和石油精神的重要源头。长期以来,学校与玉门油田同唱“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主旋律,结下了深厚情谊,开展了广泛合作。希望校企双方以共建为契机,发挥各自特色优势,在人才培养、文化建设等方面深化合作,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和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上书写共赢发展的新篇章。

04f03f343e315d5f39c00d1e04f72aa.jpg

孙星代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对校企共建基地、传承弘扬石油工业文化表示祝贺。他强调,工业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富民之源,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保障和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工业文化专题“大思政课”教育意义重大。要进一步创新完善校企育人机制,优化升级“大思政课”实践教育体系,广泛开展工业文化研学和工业文化劳动教育,切实将石油精神、铁人精神和伟大的工业精神送进校园,引进课堂,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更多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高素质人才。

25faf150c9378a838b7cd5b4cdf2a4a.jpg

刘战君介绍了“石油摇篮”工业文化资源和校企共建计划,表示玉门油田是新中国第一个天然石油基地,在84年的发展历程中,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石油文化精神财富,被誉为“中国石油工业的摇篮”。下一步,玉门油田将在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的支持下,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禀赋,全方位将石油精神在油田的生动实践引进校园、带入课堂,更好地助力中国石油大学思想政治教育高质量发展。

b1ebd116526550538e71519aa3820d7.jpg

蒲俊霖、茹士涛分别代表双方签署共建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合作建设石油摇篮文化“大思政课”教育培训场点,建立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和“大思政课”教学科研基地。

05a82fb38b7eee3ca600eb6c57c4a43.jpg

同奇、刘战君、孙星、蒲俊霖、茹士涛、周岚共同为中国石油大学-中国石油玉门油田公司“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680d84c778e90638afd87510dd05e46.jpg

签约揭牌仪式结束后,刘战君为师生上了一堂生动的“能源强国 能源报国”公开课。他以“弘扬玉门精神 铸就发展之魂——玉门精神赋能基业长青百年油田建设实践”为主题,从“政治清醒铸就百年基业”“艰苦奋斗塑造玉门油魂”“无私奉献成就石油摇篮”“解放思想孕育创新基因”“转型发展建设百年油田”五个方面,介绍了玉门油田的发展历史、发展规划,以及一代代玉门石油人艰苦奋斗、百折不挠、无私奉献,谋大事、善作为,不断取得地质勘探突破和开发技术领先,支持国家发展的感人故事。刘战君表示,玉门是王进喜的出发地,是孕育形成铁人精神的沃土。敢闯是玉门石油人的创新特质,敢试是玉门石油人的创新思维,敢干是玉门石油人的创新品质,欢迎广大中石大学子到玉门油田工作,为国家能源行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编辑   杨文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