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中石大召开地层微生物资源与应用研究中心成立一周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和学术交流会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召开地层微生物资源与应用研究中心(以下简称“地微中心”)成立一周年学术委员会会议和学术交流会。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阳以及来自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中国石油安全环保研究院、中国石油长庆油田、中国石化胜利油田研究院、石油工业出版社、中科院微生物所、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国家海洋局海洋三所等单位的20余名专家学者,中国工程院院士、中石大副校长李根生,非常规油气科学技术研究院、油气资源与探测国家重点实验室负责人等参加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国屏主持。

117a26ca94a549d1beefd145b343a8f5.jpg

李根生在致辞中感谢各位专家学者对地微中心成立一年以来给予的支持和指导他肯定了地微中心一年来在科学研究和与油田企业深入合作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学校将继续研究部署,加大对地微中心建设的支持力度,欢迎各位专家积极建言献策,到校交流指导。

地微中心副主任万云洋作了题为“地层微生物资源与应用研究中心2020年度进展和微生物地质学发展展望”的工作报告,汇报了地微中心2020年工作进展,并对2021年工作作了展望。北京大学吴晓磊教授、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汪双清教授、地微中心博士研究生朱迎佳分别作题为“微生物稠油冷采技术应用新进展”“海洋沉积物中烃氧化菌生物标记物”和“油藏可培养微生物表型数据库的建立和应用”的学术报告,围绕地层微生物在油气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和工程应用发展领域作了分享交流。

与会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表示将继续支持中石大建设地层微生物菌保中心,建议菌保中心尽快纳入国家体系并配备菌种培养管理专门技术人员希望地微中心突出行业特色,强化深地和石油微生物领域,发展特色理论、技术、产品和工程应用,充分发挥油田企业的作用,推动应用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与开发、工程应用与推广的一体化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积极谋划深地和石油微生物在国家战略中的明确定位努力争取各方面的支持,加大外引内培力度。

(编辑 刘晓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