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时讯

【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中石大举办“认清新形势 寻求新发展”报告会

为引导师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充分认识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11月12日下午,著名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李佐军教授应邀做客中国石油大学,为师生作了题为“认清新形势 寻求新发展”的形势政策报告。

438ca1b4a6b446af9bf626322ee802b0.jpg

2020-11-12形势与政策报告会  杨利_-21.jpg

学校党委书记陈峰,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韩尚峰,学校2020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培训班青年教师,学校青马工程学员以及来自各学院的师生代表参加报告会。

7b33b04260634758b9678a79f10d2279.jpg

报告中,李佐军首先从“认清新形势”展开分析,表示当今世界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经济衰退、全球金融风险、产业链断裂、全球就业低迷、石油价格波动等新形势,进入了疫后新时代、技术新时代、国际新时代,我国经济形势短期呈现“深蹲反弹”趋势,能源形势呈现增长低速化、价格波动化、结构清洁化、产业服务化、技术智能化、发展融合化、组织分部化、治理现代化等特征。在“寻求新发展”篇,他介绍了“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新发展格局的内涵、意义及举措,并结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制定的新发展规划,从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链水平、扩大内需、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构建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立高水平市场体系、建设开放型经济体制、推进经济社会全面绿色转型、扎实推进共同富裕、保障安全发展等方面作了解读与分析。

报告会内容丰富,数据详实,逻辑清晰,对中石大师生正确认识新常态、把握新形势、谋求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本次报告会是中石大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集中学习,也是学校2020年青年教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理论培训。

(编辑 丁远朋


分享到: